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蓽路藍縷找出路

2020/03/05 04:12:41 網誌分類: 經濟
05 Mar
          新型冠狀肺炎疫症肆虐,全球風聲鶴唳,在此蓽路藍縷的世情下,要打開局面,談何容。天地轉,光陰急,烏雲總會散去,在困境中尋找未來的出路,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

          較早時,內地把發展「自由貿易區」列上經濟工作日程。數據顯示,去年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成績不差,年底前,由年初的12萬家;增加到21萬7千家;其中外資企業有5,123家,實際利用外資1,083億9千萬元(人民幣、下同);進出口總額達3.2萬億元。不足全國千分之四國土面積的「自由貿易」試驗區;而能夠有佔全國14.4%的投資;及12.5%的進出口額,足見「自貿易區」的發展潛力非同小可。

          學者專家分析,目前全球跨國投資總額仍處於較低水平,各國引入外資的競爭日益激烈,外資不穩定性因素不少;「自由貿易區」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責無旁貸承擔起更多先行先試的任務。

          具體來說,中央政府仍須繼續壓減負面清單,增補鼓勵項目,經此,在「一減一增」的推動下,進一步擴大了市場准入。此外,並須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系、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有效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在此大原則指導下,商務部頒令進一步壓減「自由貿易區」的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在「自由貿易區」建立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加大在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方面的探索改進累積經驗;提升對外開放的水平。

          有學者專家以「海南自由貿易港」為例,指出海南自由貿易港突出投資自由和貿易自由,實施市場准入承諾即入制,完善產權保護制度,貫徹落實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實施更為開放便利的出入境及停留、居留政策,建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特殊稅收制度;及建立與國際接軌的監管標準和規範制度。目前我國正由商品及要素流動型開放;轉向規則制度型開放,因而更注重制度性和結構性的安排,這更需要把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作為政府治理改革的重要導向。

          觀之近年來,內地營商環境大為改善,世界排名上升,但有些指標與國際先進水平仍有較大差距,必須推動制度型開放;在營商環境上趕上國際先進水平,在「自由貿易區」立例保障諸如減稅降費;實行企業自主登記制度及簡易注銷制度等等措施,有助「自由貿易區」的發展。

          「自由貿易區」已開啟淘寶之門,在此風雨如磐的日子中,先行籌劃部署投資,例如熱門的電子產品生產、商貿,假以時日,當有回報。

          前事不忘,日佔時期的三年零八個月苦難日子,我們能捱過;沙士疫症我們能克服,只要全民齊心抗疫,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在困境中闖出商機。既然自由貿易區如此的天空廣闊,何不一展抱負,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