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藥力不足 油價恐得短暫興奮

2020/03/05 04:13:10 網誌分類: 經濟
05 Mar
          受惠於特朗普的言論、已發展國家財長或領袖表態、以至澳洲和美國聯儲局先後減息支持經濟等一系列利好消息,環球金融巿場在周二、三顯著的回升,油價也從低位約每桶43.3美元,反彈至峰值約48.6美元,大幅度改善巿場的投資情緒。

          無疑政府和央行的出手可大幅度降低巿場資金流動情和利率成本,對受疫情衝擊的經濟體有緩衝作用,有助各國受影響的企業和個人渡過難關,油巿的宏觀供需關係也得到改善,對油價有正面作用;然而,新肺炎的廣泛傳播至今並未遏止,疫症傳播到各大洲,況且意大利和韓國累計病患已有數千宗,更以日均數百的速率增長,對經濟和醫療體系添加壓力,如今的財金政策對疫情的控制或經濟活動停滯的幫助相當有限,中長線還須疫情的消退能有化解方案。巿場短暫的興奮情緒難以長久支撐油價站於每桶45美元或以上;情況就如這幾天的回勇,油價卻未能超越前兩周跌幅的一半,再加上迅速下滑的10天均線也勢將為油價帶來技術性壓力,逼使油價再度下行。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未持有上述投資產品。

        

        西證證券經紀副總裁

        馮時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