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技術:醫療級光觸媒是什麼?(一)

2020/03/05 11:03:46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r
抗疫技術:醫療級光觸媒是什麼?(一)

肺炎當道,人心惶惶,大家紛紛找尋殺滅病毒的方法,「光觸媒」產品因此成為熱搜的詞語。光觸媒究竟是甚麼?它作為有效清除甲醛的方法,為何它又能消毒?它有用嗎?

醫療級光觸媒:認證有效殺滅SARS
光觸媒是什麼?
光觸媒又稱光催化,是一種廣受官方認可的觸媒科技,這物質可以在吸收光的能量後,誘導化學反應發生。噴灑或燒鑄光觸媒後,塗層表面會對有機化合物、細菌,病毒產生氧化反應,加速有害物質分解。

光觸媒是市面上除甲醛的主流產品,對比其他除甲醛工具有更快以及更持久的效果。另外還會應用在空氣清新機濾網、滅蚊燈上。

光催化劑只在陽光下才有用?
光觸媒技術早在七八年前已出現,它的主要材料為二氧化鈦,但當時使用的二氧化鈦只能在波長短於380nm的光線,即紫外光級別才能發揮觸媒作用。但近年技術發展,新版的「醫療級」光觸媒已不需依賴紫外線,在普通燈光(即可見光)下已產生化學作用。

醫療級光觸媒對冠狀病毒有效?
有一些醫療級光觸媒產品,是以SARS病毒為測試對象,由全亞洲不同具權威的微生物實驗室負責實驗,並證明其在家用光管照射下可以消滅99.99%SARS病毒。其他病毒如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及一般流感同樣有效。

裝修學院實測:光觸媒測試報告
光觸媒功用:可除甲醛消毒
● 分解有毒有機化合物(例如甲醛,VOC)
● 分解細菌病毒,達到殺菌消毒
● 減少空氣中的有機化合物粒子數量,達到除臭效果(寵物、煙,霉味)
● 防止靜電產生,阻隔灰塵與髒污黏附在光觸媒塗層的表面上

醫療級光觸媒對人體有害嗎?
醫療級光觸媒經認證後:
● 不含有害物質,不含重金屬
● 醫療級光觸媒的活性只限於表面,不會像漂白水一樣,衍生出任何化學物質彌漫於空氣中。
● 醫療級光觸媒通過皮膚敏感測試,但在噴灑過程所產生的粉塵可能會造成輕微敏感,但僅是暫時性。

 裝修學院實測:再戰光觸媒
光觸媒可持續多久?
醫療級光觸媒本身是不會消耗,能持續驅動反應。所以它本身能永久有效,但一般公司都會聲稱有效期為五年至數個月不等,因為作為塗層隨著清潔時會因磨損而消耗,失去保護膜的地方便沒有消毒作用。同時也要有足夠的二氧化鈦才能有效分解有機物。因此,在選購光觸媒時,二氧化鈦濃度及黏合能力就是我們需要注意的地方。

下回會跟大家繼續分享醫療級光觸媒資訊,包括了解光觸媒黏合力,施工方法比較等,切勿錯過!

想了解有關光觸媒的資訊,請瀏覽裝修佬專欄

醫療級光觸媒®碳敏化簡易型噴罐
教你如何DIY除甲醛
裝修氣味會致癌 ?醫生推介最有效清除甲醛方法

想了解更多家居淨化產品?請上裝修MALL睇睇!

(圖片來源:Patho Gend)

此文章由裝修佬提供

裝修佬致力於令香港沒有麻煩/爛尾的裝修,並提供免費度尺/報價裝修防伏班,為傳統裝修及家居領域帶來新的變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