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能源標籤2020 】如何分級?成效多少?選購電器全攻略!

2020/03/07 00:44:41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r
【 認識能源標籤2020 】如何分級?成效多少?選購電器全攻略!

能源標籤對香港人來說並不陌生。於香港購買的電器普遍都有能源效益標籤貼紙,讓消費者能輕易地從標籤了解到該電器的能源效益。隨著時間推移,能源效益標籤已推行到第三階段,涵蓋更多範疇及更著重效益標準。今次教大家了解能源標籤!

能源效益標籤是什麼?
能源標籤出現是為方便消費者挑選具能源效益的電器,並提升消費者節約能源的意識。政府現正透過《能源效益(產品標籤)條例》推行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香港供應的電器產品須貼上能源標籤,讓消費者知悉有關產品的能源效益表現。

最新的能源標籤計劃實施後,估算整體可助大眾每年慳約625,000,000度電 ,亦即是年省電費約$6億,另外能減碳44萬公噸,相等於為香港整體每年減碳超過1%。

2020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涵蓋哪些電器?
目前強制性標籤計劃涵蓋 8 類電器:
● 空調機(製冷量不超過7.5kW)、
● 冷凍器具(總容積不超過500L)、
● 慳電膽(最高額定瓦數值為60W)、
● 洗衣機(洗衣量不超過10kg)、
● 抽濕機(抽濕量不超過每日35L)、
● 電視機(可視屏幕對角尺寸50cm - 250cm)、
 電磁爐(每個加熱單元的額定功率700W - 3500W,而總額定功率不超過7000W),
● 儲水式電熱水器(額定儲水容量不超過50L)。

能源標籤如何分級?
8 個種類均有不同的標籤,但貼紙格式大同小異。最簡易明暸就是看級別。

級別
【 認識能源標籤2020 】如何分級?成效多少?選購電器全攻略!
能源效益級別會就不同家庭電器的節能表現,分為 1 -5 級,第 1 級(綠色)為最具能源效益,即最慳電; 5 級能源標籤即該產品的能源效益最低;而第 3 級為同類產品之中的平均耗電水平。

第 1 級能源標籤對比其他級別節能了多少?
高能源效益的產品消耗較少能源,不單可為用戶節省金錢,更對保護環境有幫助。
【 認識能源標籤2020 】如何分級?成效多少?選購電器全攻略!

能源標籤成效與電費
能源標籤貼紙上有一項是「每年耗電量」,此數字愈高代表耗電量愈高,電費愈貴,消費者可以此比較同級電器邊款更慳電。
【 認識能源標籤2020 】如何分級?成效多少?選購電器全攻略!
以上圖抽濕機的能源標籤為例,「每年耗電量」是以機電工程署的測試標準去計算,溫度 26.7 ℃及相對濕度 60 %下,以每年使用450小時計算,得出一年會使用110kW的電量。

抽濕機更包含一項「能源效率」,即表示該抽濕機每一度電可抽多少公升水。

能源標籤貼紙上其他資料

不同電器能源標籤貼紙的「每年耗電量」項目下面,都有計算該類電器效能的項目。例如雪櫃是保鮮格容量及冰格容量、冷氣機是製冷量及製冷劑型號,7公升以下的洗衣機則是耗水量及洗衣量。

消費者可先考慮對該電器的需要,然後在符合你的要求中,選取標籤級別最高的產品。

想了解有關選購電器的資訊,請瀏覽裝修佬專欄

二合一抽濕機選購攻略及使用貼士
電熱水爐選購攻略
電視機種類推薦 選購攻略

(資料來源:機電工程署)

此文章由裝修佬提供

裝修佬致力於令香港沒有麻煩/爛尾的裝修,並提供免費度尺/報價裝修防伏班,為傳統裝修及家居領域帶來新的變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