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叛逆不懂事?家長掌握了「這3個管教方法」了嗎?

2020/03/08 09:42:40 網誌分類: 教育
08 Mar

管教孩子,是父母必然會做的事,但是怎麼管教,是個大問題,尤其是在孩子叛逆期時。叛逆期顧名思義,便是這個孩子在這個時期將會讓你感覺特別難管,他們不但不會聽話,還會刻意與你唱反調、頂嘴,家長們在討論教育經驗的時候,都紛紛表示,越是讓孩子做什麼,孩子就越是不聽話、不肯做,通常這種唱反調的行為,有可能體現在各方面,最常見的便是吃食上,還有寫作業。
孩子的叛逆期 父母該怎麼妥善處理呢?
一、兩歲左右——寶寶叛逆期
兩歲左右是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英語中有個專門的詞——Terrible Two,中文叫做可怕的兩歲。不管是餵飯、穿衣還是洗臉刷牙,孩子都鬼哭狼嚎,稍有不滿意就摔東西,撒潑打滾。
給父母的建議:
1.理解和耐心
要理解孩子並非是故意跟大人做對,這只是他們成長的一個階段。理解成孩子想要自主,所以收起脾氣,耐心一點。
2.守住底線
2-4歲孩子已經會看父母的眼色了,有時候哭鬧常常帶著特殊的目的,來試探父母的底線。其實最好的方法是,對於原則性的事情,家長還是要堅守底線。如果一直向孩子妥協,下次他還用這招治你。
二、七歲左右——兒童叛逆期
當孩子開始了小學生活,新的環境,新的學習內容,孩子慢慢覺得自己長大了。最重要的是,他的世界中心不再是爸爸媽媽,而是自己。具體表現為唱反調、頂嘴,而且自尊心很強,很多事情想由著自己性子來,跟父母的衝突也開始多了起來。
給父母的建議:
1.謹慎評價孩子
這個時期,父母要懂得給孩子留面子,即使做錯了事情,批評也應該對事不對人。
2.信任孩子
這個時期的孩子,也格外渴望得到父母的認可和尊重,所以爸爸媽媽要懂得適度放權給孩子。
三、12歲之後——青春叛逆期
如果三個叛逆期,一定要排個名,那麼青春期的叛逆,無疑是最令家長頭疼的。這個年紀的孩子,生理到心理都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很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更加嚮往獨立和自由。
給父母的建議:
1.注重溝通的方式方法
其實,不是父母的愛錯了,而是我們表達上出了錯。過多的關注孩子的學業,很少聽孩子內心的聲音,於是他們漸漸關上心門,自然會拒絕管教。
2.尊重孩子,減少控制
這個時期,越高壓,反而反彈的越厲害。所以我們要多聽孩子怎麼說,發自內心的尊重、理解和支持孩子,減少對孩子的控制。
大部分孩子在生活中,並不會一直乖乖地聽家長的話,反而孩子們開始“長大”的時候,經常會有一些叛逆的表現。一般來說,孩子會面臨以上三個叛逆期。而在叛逆期內的管教,則事關乎於長大之後的人生,所以,孩子的叛逆期,一定要請家長謹慎處理,做正確的引導,若是放任不管,將會耽誤孩子的一生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