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投資進入低回報時代

2020/03/09 04:13:30 網誌分類: 經濟
09 Mar
         新冠肺炎疫情上星期在中港以外地區擴散,特別係美國在周末告急,令美股恐慌指數急升,恒指再度考驗二萬六大關支持力,收造26146,插621點,但全周則仍錄得升幅,微升16點。隨著最後一個交易日開市受壓,夜期大幅低水,港股在美國預託證券偏軟,從周六、日疫情發展,不排除開市會考驗26000點支持。

        肺炎跌市吹到華爾街

          過去兩日假期走在街上,見到人流比之前增多。過去本地社區感染個案大減,染疫者多數是外地返港,或者是之前與病者緊密接觸過被隔離人士,顯示本地疫情仍在受控階段,市民因此心情稍為輕鬆,加上早前《預算案》宣佈派1萬元產生鼓勵消費作用,使市面氣氛略為回復。

          本地人心算是略為平靜,然而,大環境卻不是這樣,美國肺炎個案持續上升,當地抗疫工作備受質疑,領導抗疫的副總統彭斯能力備受質疑,拋風因此吹到華爾街。上周五杜指大幅低開894點後,走勢如過山,去到尾市仍然大幅回落超過800點,總統特朗普急急再促儲局再減息,並推出抗疫振興經濟措施,指數臨尾才明顯收窄,杜指收報25864點,周五收跌256點;標指收報2972點,跌51點;納指收報8575點,跌162點。全周計,杜指、標指、納指仍分別累升1.8%、0.6%和0.1%,與疫情相對穩定的中港股市全周錄得進帳相比,仍然不穩定。

          疫情成為全球投資市場的焦點。新冠肺炎在美國引起關注,外界赫然發現美國的醫保制度原來有病未必可以睇醫生,整個防疫機制有好多漏同,口罩和試驗劑不足。市場擔心當地會出現社區爆發和擴散。在反對派大力抨擊下,特朗普政府大感壓力,總統急急簽署法案,撥款83億美元抗疫。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亦風騷不再,承認因應疫情對部份行業帶來負面影響,政府計劃針對最受疫情打擊的行業,採取具體援助措施以刺激經濟。

          同時,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發表聯合聲明,指密切關注新型肺炎疫情的演變,並準備好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酌情採取財政和貨幣措施,支持經濟,維持金融系統韌性。環球投資市將會出現大水沖倒龍王廟的局面,有公司會受惠,有公司就會被沖到七零八落。​

        減產不成三桶油受壓

          各國雖然扭開水喉救火,無奈因為要加強防備肺炎,無可避免減低經濟活動,油市、金市跟隨消息波動。市場對全球經濟信心受挫,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以俄羅斯為首盟國本來商議減產,最後大家無法達成協議,紐約期油重挫10%,錄得逾5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估計今日復市,高息股「三桶油」會再受壓,當中上游的中海油(883)壓力最大。

          中海油上周五報收10.62元,單日急挫4%,接近今年低位。過去一年油價表現不俗,中海油經營環境不算太差,如果睇長一點,當油價在特朗普上台後偏軟,公司股價曾跌穿10元水平。如果油價向下,中海油短期都會受衝擊,所以買該股必須要做好準備捱價,同時要分段下注減低平均成本價的風險。

          由於各國疫情惡化,國際交往明顯下降,港人出外可能面對限制,過去兩日泰國、日本等地增加了入境檢查和限制,同樣,香港對意大利、伊朗等地的入境措施都加強了檢疫措施。過去,航空公司主要是中港航線受打擊,現在其他航線都被波及,這個板塊的影響其實比上一次沙士時可能更加嚴重。有中環茶友一向愛買航空股國泰(293),翻看過去的股價表現,國泰往往比內地航空股如東航(670)、(1055)慢,上個星期國泰跌穿10元關口,但回調幅度細過內航股,如想低吸內航股會較值博。不過,這是新疫情下首當其衝受打擊的板塊,沒有抵受風浪的備備,就不要隨便下水。

          全球央行環球紛紛開閘,但資金初期主要流向避險產品,股市不是直接受惠的市場。最直接得益的是金市。金價上揚上周累升6.8%,近9年最勁。 但金市隨了影響美股,滲透力遠不如美債。上美債繼續受捧,10年期債息曾跌至0.66%紀錄新低。利率期貨數據顯示,交易員預期儲局可能在3月議息會議上減息0.75厘,美債走向因此值得特別留意。

          美國今年係大選年,本來經濟暢旺,股市高升,特朗普連任機會高唱入雲。現在忽然爆出疫情黑天鵝,白宮一於救市快過救人,擲銀撐經濟之餘,必然大力發動放水。格林斯潘周五因94歲生日,提早離開工作之前接受電話訪問,他表示,在新冠肺炎疫症爆發前,隨着人們的壽命愈來愈長,投資者在看似安全的證券尋找投資機會,美國30年期國債孳息率已非常顯著地下降。他還直言債息跌至多低實際上沒有限制,即使零也不是限制,更指有可能出現負債息。

          按格老說法,央行減息是受突發的新冠肺炎觸動,但這不是單一原因。在世界各國景氣放緩,通脹完全不構成威脅,加上各地利率走低,令美國可以更加肆無忌憚減息,故此美國再減息幾乎已經肯定。格老的言論,猶如吹哨人令市場對央行灌水浮市的意識更加注意,預期這會成為影響短期市場表現的另一道力場,亦標示投資環境再度進入金融海嘯後另一波的低回報時代。

        本地銀行股料續弱勢

          美息下調可能轉急,整體而言對資產股有一定支持作用,在資金氾濫下,必須要找尋資產停泊,現時市況未穩定,投資者風險胃納下降,資產股受惠暫時未明顯,如果市況穩定,相信有優質穩定收益的股價會率先回升。相反,洪洪大水必然令利率收窄,這對銀行股不利,特別是自有資金多的銀行股,這些資金借出去,在利率高時回報較佳,當息口下調,這些毋須融資成本的資金回報率隨時大跌,所以可以見到上個星期本地銀行股普遍跑輸大市,如果美息加快下調,市場資金氾濫,銀行股很有可能被沖個正著,走勢仲會弱勢一段時間。

        名人飯堂紛紛收檔

          中環茶友最近見面,話題之一是光顧開的食肆是否繼續做生意。上星期,上市兩年左右的利寶閣(1869)就發出盈警,透露結束上環和另一間店就導致三千萬元虧損。另外,曾經吸引名人光顧的車氏粵菜軒幾個月前已捱不住社運結業,接手舖位的新店現在就要面臨疫潮洗禮。

          利寶閣在2016年上創業板,兩年才轉主板,主席陳振傑持有約四成股權,另有四名主要股東各持有約百分七股權。轉板後經營惡化,股東已曾供股集資,上環店處於社運核心示威區,不知何時能夠回復平靜,集團壯士斷臂,現在反而避過疫情的衝擊。利寶閣轉板後曾炒上近8元水平,但之後股價大幅回落,上周乾跌至0.33元,對股東而言真如一場遊戲一場夢。

          車氏由車婉婉母親與朋友於2002年合資,走中高檔路線,曾經有不俗口碑,其後車母病逝,車婉婉於2007年買下大部份股份經營。中環茶友年前曾經光顧,午市生意甚旺,都見有政商名人在座,食品水準都有番咁上下,沒想到去年底就聽到結業消息。最近,車婉婉在大台電視劇亮相。由於市民大多數留家抗疫,電視劇收視不俗,所以人生往往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最重要時時保持希望,日日都做好準備。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