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顏面燕窩瘡

2020/03/10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r
          男士們在生鬚位是否經常長瘡瘡?又癢又痛甚至出膿?這是「鬚瘡」,由鬍鬚中葡萄球菌感染所引起的慢性、化膿性毛囊周圍炎症。以口唇周圍鬍鬚部位反覆炎性丘疹、膿疱,纏綿難愈為臨牀特徵。多見於三四十歲男性,屬中醫 「顏面燕窩瘡」 的範疇。俗稱 「羊鬍子瘡」。本病常因感染金黃葡萄球菌所致。病菌多來自鼻腔,通過鼻腔分泌物溢出造成傳染。也有經理髮店剃鬚而感染。疲勞、過度緊張及機體抵抗力下降常導致本病反覆發作。

          中醫認為本病由脾胃兩經濕熱,蘊積肌膚而成。主要發生於上唇鬍子部位及頸部,初起為上唇鬍鬚部位紅斑,一天後出現粟米樣丘疹及針尖或綠豆大小膿疱,皮膚可潮紅腫脹,剃鬚或洗臉時擦破膿疱,繼而結痂。皮疹反復出現。嚴重的可引起結膜炎和臉緣炎。並可累及眉毛、睫毛等處。

          注意:患者使用過的剃刀用具,應及時消毒處理。飲食宜清淡,忌食辛辣、發物之品。請及早找中醫調理,查詢:2338 0499/2338 9090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