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有災味

2020/03/10 08:51:14 網誌分類: 經濟
10 Mar

俄羅斯和沙地觸發的石油減價戰,嚇到全球投資者腳軟,週一港股跌3%,但比較歐股,仍屬「濕濕碎」,歐洲股市斷崖下跌,德國股市跌7.9%,法國股市更跌8.4%

外圍跌得這樣恐怖,美國亦出現恐慌性拋售,杜指開市即插1840點,觸動熔斷機制,停頓了15分鐘,9:49重開,但略為反彈,又再回落,之後全日在低位徘徊,杜指收市大跌2013點,收報23851點,跌幅7.9%,係20081015日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標普500指數跌7.6%,收報2746點;納指跌7.3%,收報7950點。美股咁跌法,開始有股災味。港股ADR就再跌301點。

投資者驚慌失措,避險情續高漲,資金繼續流到美債,美國10年期及30年期國債債息愈跌愈低,美國10年期債息低見0.38厘,30年債息亦低見0.692厘,齊創紀錄新低。最後10年債息收市報0.559厘,30年債息收報1.031厘,同創歷史收市新低。

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會約見華爾街大行高層,商討新型肺炎疫情影響金融市場的應對方法。特朗普手震震想救市。

利率期貨顯示,市場上日仍然預計聯儲局下周較大機會減息0.75厘,但昨日突然預計下周較大機會大幅減息1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屆時會降至00.25厘,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首次減至這個零息水平。

高盛亦再次調整對美國息口的預測,預計聯儲局下周議息後會再減息0.5厘,下月底議息後再減多0.5厘。

美股昨日受到雙重打擊,一方面是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持續擴散,不斷有州分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新澤西州剛宣佈進入州及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不過,美國包括聯邦政府和州政府,所謂的緊急狀態,是指政府可以不經既有的程序動用政府資源;另一方面是油價斷線下跌。

以沙地為首的石油出口國組織(OPEC)和俄羅斯為首的OPEC+傾唔掂數,俄羅斯宣布會自由生產,沙地減產不成,反手玩割價,在上週六宣佈由4月開始大幅降低官方石油售價,減幅更是逾20年以來最大,並表示沙地正準備增加石油生產每日至1000萬桶以上,據路透社報道,沙地目前每日生產970萬桶石油,而沙地的產能每日可達1250萬桶,換句話說,沒有了減產協議,單係沙地,石油供應每日便多出280萬桶,遠多過油組早前建議的每日減產150萬桶。

Again Capital的合夥創辦人John Kilduff表示:「原本要解決石油持續供過於求的問題,由於俄羅斯的不合作,令到沙地使出『焦土』政策。」沙地產油的成本係全球最低,每桶少於9美元。沙地要以本傷人,打起石油減價戰,高盛大幅看淡今年第二季和第三季的國際油價,把布蘭特期油的目標價大削至每桶30美元,美國期油更降至只有20美元。市場亦作出激烈反應,美國期油昨日瘋狂插水24.6%,收報每桶31.13美元,創出歷史上第二大的單日跌幅,油價跌得最多的是1991117日,當日勁跌33%Vital Knowledge的創辦人Adam Crisafulli表示,對市場而言,原油的問題已經變得比新冠肺炎疫情更大,如果油價繼續下插,標普500指數根本不可能會反彈。

受到油價大插拖累,能源股亦跌得異常慘烈,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大插20.1%,跌返去20048月的低位!美國兩桶油艾克森美孚跌12.2%,雪佛龍跌15.4%,但也不是表現最差杜指成份股,最差的是化工業陶氏公司(Dow Inc),狂跌21.7%。大摩表分析師Vincent Andrews表示,油價大跌,將拉平了全球聚乙烯的成本曲線,價格/利潤比例下降。一眾化學企業股成為跌市重災區,除了Dow重挫之外,Methanex25%Lyondell亦跌17.2%,杜邦化工跌13.2%

陸羽仁

回應 (14)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3/11 06:48:14 回覆

股到賺時方恨少
2020年03月11日

  美股前晚出現斷魂夜,杜指開市無耐出現急挫,觸發熔斷機制停板,復市後無法扭轉劣勢,收跌2013點或7.8%。港股因為之前已經大跌,加上中港疫情相對穩定,恒指無跟隨外圍下插,個別股份仲大幅反彈。

  SOHO中國停牌傳私有化

  昨日開市無耐,已經收到中環茶友訊息,話SOHO中國(410) 股價及相關新聞 股價急升。有報道指,私募基金黑石集團正與集團就私有化進行談判,提出私有化作價為每股6港元,較SOHO中國昨日收市價2.9港元高逾一倍,預期交易細節將於未來數周敲定。SOHO中國主席潘石屹及其夫人張欣持有該公司63.9%股權,他們計劃在與黑石達成交易後,仍保留少量股份。於消息刺激下,SOHO中國急升38%後停牌,報4.1元。

  去年10月31日,陸羽仁曾經寫過篇《SOHO中國可炒散水》(有興趣的讀者可上網重溫該文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4/20191031/808260/),與茶友分析公司出售資產可能性,當時認為大股東有企圖套現跡象,由於這類談判需要時間進行,所以慢慢等機會吸納。SOHO中國股價其後由高位回落,茶友依計行事,在3元以下水平慢慢入貨,現在看來已經叫胡,若然食出隨時賺超過1倍。

  茶友叫胡之餘,就話最衰鋪牌做得不夠大,買的股票數量不夠多。茶友手頭有不少銀彈,為何沒有盡情買入呢?他的解釋是最近市況波動,SOHO中國股價跌得不夠多,他心想這類賣產交易不知等到幾時至落實,不如等再平點先買,同時把資金用來炒炒其他股份,點知機關算盡太聰明,明明可以食雙辣,現在只係叫三番。

  股民通常都往往係應該貪婪時恐懼,應該恐懼時貪婪,有平股未必會買。茶友用倒後鏡去睇自己投資,當然可以有改進地方,但有胡食、有錢贏就值得恭喜,尤其現在好多股票價格低殘,類似機會應該陸續有來。

  有人問,點解陸羽仁之前覺得SOHO中國博得過?答案係要用移情能力,想像大股東心態。現時市場上有好多股份折讓都好大,成日被人話有機會私有化,但這些分析好多係計死數,無留意大股東心態。上市公司大股東係百樣米養百樣人,有些大股東性格永不益人,寧願死坐資產甚麼都不做。有些大股東係天生好動派,經常周身郁,好似SOHO中國的創業夫婦,有投資銀行背景,過去作風比較進取,同時傾向體現公司價值,落注成功機會就較高。

  黑石有意私有化SOHO中國的消息若成真,說明外資大戶仍然對中國資產甚有信心,甚至想趁中國增長放緩加注。全球股市因為疫情打擊紛紛倒下,當中有不少股份跌得較殘,這種市況有利大戶進行這類併購計劃,這些動向和想法都值得投資者留意。

  內銀股帶動反彈

  今個星期一,港股跌穿半年低位,加上隔晚美股大跌2013點收市,有點想一插到底。由於白宮見到股市狂瀉,急急透露考慮減稅等振興經濟措施,加上外圍美國債息回升,國家主席習近平赴武漢視察,令人覺得中國抗疫取得成效。

  內地上證指數3000點得而復失,收報2996點,反彈1.8%;深成指數收報11403點,揚2.7%。港股亦無跟隨美股再跌,在內銀股反彈帶動下,恒指高開245點,報25285點,升幅曾擴大至超過500點,收升352點,報25392點;國企指數收報10153點,升168點,大市成交金額1410億元。

  藍籌股中最靚仔係內銀股,建行(93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2.9%,收報6.41元;中信股份(267) 股價及相關新聞 彈5%,收報8.73元,為升幅最大藍籌股。港股通新貴出籠,中國飛鶴(6186) 股價及相關新聞 炒高6.4%,收報12.4元;心動公司(24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漲4.9%,收報27元;保利物業(6049) 股價及相關新聞升1.1%,收報67元。雖然港股表現硬淨,美國又全力救火,但中港境外其他地方疫情仍然嚴峻,市況短期估計仍會波動,投資者買貨仍然可以抱着「食飽買包不用急」的策略。

  陸羽仁

2020/03/10 23:22:22 回覆
@...

2628可能已今非昔比,不過袋鼠想起當年網友,相贈過一張20蚊印有2628鈔票為你作鼓勵

應該那個鼓勵有成果吧

不過供應鏈(同埋逆方向嘅『找數鏈』)嘅問題無咁易、無咁快解決到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3/10 22:29:10 回覆

有伏味 ..... {#iconb_67}

2020/03/10 22:22:00 回覆

回袋鼠: 不會買2628,買大市不買個股。

看好恆指及道指見底後回升。

羅家聰
羅家聰 2020/03/10 20:38:19 回覆

交通銀行炒羅家聰真是有先見之明。睇他最近這幾次在電視的表現和評論,係好好的反面教材,但是好希望繼續睇他做財經,從中找到反向操作機會和逆向思考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3/10 17:53:53 回覆

kaka: 中...中....中......伏......... {#iconb_374} {#iconb_374}

2020/03/10 14:31:04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淡倉食糊未 {#icons_dog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3/10 14:00:52 回覆

中......中......伏. {#iconb_374}

80後股民
80後股民 2020/03/10 10:57:58 回覆

{#iconb_65}將軍仲加注.....加少少好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3/10 10:51:51 回覆

加..加...加.....加加注...... {#iconb_3135}

KK
KK 2020/03/10 10:00:59 回覆

陸sir 你好

本人已拜讀閣下文章多年,獲益良多。希望陸sir 能為大家分析一下管理強積金的策略。尤其是現在動盪時刻。畢竟是所有香港人的血汗錢。不勝感激。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3/10 09:40:30 回覆

{#iconb_62}

有危又有機
有危又有機 2020/03/10 09:22:35 回覆

有危又有機⋯⋯

DLLM⋯⋯

有危又有機
有危又有機 2020/03/10 09:00:45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