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urafever
sakurafever
sakurafever

真正聰明的人, 搬屋往往很少交朋友

2020/03/12 00:29:22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r

聰明人不一定不合群,但肯定能够獨處,也最會交朋友:跟同級別的聰明人交朋友,與智識不如自己的保持友好!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跟聰明人做朋友,一定很舒服,如果做不了,那可能是你不够好。

聰明人,能够察言觀色,情商甚高,他們善於體察別人的感受,不說做到字斟句酌,但說話和做事上也能做到疏而不漏。要想體驗與聰明人做朋友的快感,就要努力做到“我也不差”,羽毛相同的鳥兒才能一起飛。

聰明人很少隨便交朋友,是同樣聰明的人太少,抑或在他們看來,朋友寧缺毋濫。

交朋友也講究“門當戶對”,這裡的“門當戶對”不僅是指智商、情商,還有資歷、信仰,這樣在日常的交流中才能條清理析。

就像魯迅說的:“聰明人擅長跳躍性的邏輯思維,普通人按照A/B/C的條理去陳述,聰明人則是A/D/G,讓他們花時間去解釋被省去的步驟,無異於謀財害命。”

道不同不相為謀,如果在某個聰明人的群體中,你插不上話,思路不同,則很難深交,這就是為什麼優質人脈都紮堆的原因之一了。

永遠不要為了積累人脈而參加無效社交,有限的時間需要做有意義的事。社交為了積累人脈不錯,但人脈要發揮作用,就要首先讓自己有價值,等價交換,“互相利用”才是社交的終極本質。

越聰明的人,朋友圈越精簡,越能控制有效人際交往的距離和範圍。一般來說,聰明的人都喜歡獨處,因為他們有自己獨特的想法和自信,他們不需要耗費太多精力去社交,而摒弃這部分消耗,能讓他們特立獨行,保留更多的時間去獨立思考。

在別人看來,這種人孤獨、自負,甚至偏執。但在懂他們的人眼裡,這未嘗不是聰明的表現。這種人,目標清晰,知道人的精力有限的道理,“內向型人格”的人,對自己在外界精力的消耗上十分警覺,這會讓他們不自覺地與外界切割,不論這表現為“隔著一層”還是“不合群”,他們都不在乎。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聰明人忠於目標,能够迅速穩定心神,隨時進入或保持專注的狀態,所以成功的人也比較多。

有一個詞叫“思維體力”,就是普通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大腦都有一個“加熱”的過程,有的人慢熱,有的人快熱,有的人則“思維體力”持久,不需要熱身,事情也能一氣呵成地完成。

做事情,考的就是專注力,思維體力强的人抗干擾能力超群,一方面,外界環境的侵擾對他們無濟於事,另一方面,在面對外界干擾的時候,他們也能很好地控制自己內心的情緒,做到心無旁騖。

由於聰明人摒弃無效社交,知道“惜力”,所以能够集中所有的精力和智慧去幹一番大事業。反言之,由於醉心於事業,他們知道精力的可貴,也會把社交降到最少,碎片化生活對他們的干擾也越來越小。

上文說到,聰明人不一定不合群,但一定喜歡獨處;聰明人醉心於事業,自覺减少了無效社交;那麼,聰明人是如何衡量友誼和人脈的呢?

聰明人知道自己想要的,懂得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更看重自我追求,在與摯友的互動中,更重走心。而人脈與朋友的多少並不能劃等號。要想把朋友變成人脈,也要看你的分量幾何。

我一個朋友朋友圈好友上千,每天刷圈都是疲於應付,關鍵時刻沒有幾個頂用的,不管是摯友還是人脈,都要實數,而不是只有僵屍粉。

聰明人的朋友圈一般比較穩固,他們懂得朋友是相互的道理,你待別人如何,別人便會如何待你。要想成為聰明人,就要首先學會分清輕重,善於交友,學會獨處,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花在自己和更重要的人身上!

fav link:  搬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