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建材入手 室內防潮除濕有妙計 (2020更新)

2020/03/12 13:15:39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r
從建材入手 室內防潮除濕有妙計 (2020更新)

防潮除濕是香港人一直關注的問題。香港屬潮濕地區,一到溫暖的春天,潮濕的環境不單讓人難以呼吸,地板牆身更不斷冒出冷凝水。究竟有甚麼方法可從建材入手,改善潮濕天氣所帶來的困擾?

潮濕天氣對地板、牆紙、瓷磚等危害重大,如果裝修建材出現嚴重問題,可能需要返修。所以為避免這類重大家居慘劇發生,大家從選材到裝修環節都需要考慮到日後防潮問題。

去除空氣中的水氣
防潮的牆身建材目前市面上比較有名的有兩種,分別是硅藻土及呼吸磚。

1. 硅藻土
從建材入手 室內防潮除濕有妙計 (2020更新)
硅藻土當中有很多微孔,微孔的「毛細管作用」可以吸收水氣,而乾燥時則會釋出儲蓄起來的濕氣,做到調濕的能力,一般而言會令室內維持在令人感到舒適的60%濕度左右。以批盪的方法上牆,同時也有作為特色牆的效果。

2. 呼吸磚
從建材入手 室內防潮除濕有妙計 (2020更新)
呼吸磚則是瓷磚產品,同樣因為微孔所產生的「毛細管作用」做到調濕能力。以呼吸磚的產品說明,只要在浴室範圍內一面牆鋪上呼吸磚,就可以把100%濕度下調至40-50%,對潮濕的洗手間起了很大抽濕作用。

預防潮濕影響傢俬
1. 生態板
生態板是近年流行的一種木建材,意指木板芯加上裝飾面,連同芯材壓製成一整塊的板材。由於它用飾面完全把木芯封起,因此大大減低了木材受潮發霉的機會。

2. 木門
木門選購方面也有注意的地方,木門門頂或門底因為不影響視覺,不少木門為了節省成本,兩邊都沒有封起。此舉容易吸潮,若有潮氣進入內部結構,會引致木門變型爆裂,不能修復到原來狀態。因此住在潮濕地區的戶主,建議選取有封邊的木門,讓門不會輕易受到潮氣侵蝕,有助於延長門的壽命。

一般而言,封邊是用實木封邊,實木封邊的耐用性及穩定度也非常優秀。另外,利用清漆(叻架)塗刷一下木門邊,同樣有封邊防潮的效果。

降低空氣濕度
1. 抽濕機
抽濕機就是為了減低空氣濕度而有的電器。選擇時,應根據自己家居大小的需要,購買合適抽濕量的抽濕機

選購時不應只看廠商的介紹的抽濕量,因為廠商抽濕測試,會使用相對高濕度且較高溫的「廠商慣用環境」,抽濕量也會有提升。可以留意抽濕機上的能源標籤,其標示的抽濕量是以標準環境做測試。

2. 冷氣機
不少人會利用冷氣機做除濕的工具,但市面上很多空調附帶的Dry Mode(除濕模式),其實只是透過不斷調低溫度,讓你有乾爽的感覺,但並非真正的抽濕功能。

「除濕模式」下會讓空調耗電量大增,因為「除濕模式」其實要依賴降溫且需要溫差足夠大,因此要令冷氣能夠保持較強的運轉。若果本身空調抽濕能力不強,倒不如使用「冷氣模式」,因為氣溫降低本身也能令人的體感比較乾爽舒服。

避免冷凝水
從建材入手 室內防潮除濕有妙計 (2020更新)
冷凝水出現的原因就是冷卻的表面接觸到相對溫暖的空氣時,空氣中的水分會落在冷卻的表面凝結,形成水珠。

1. 地暖系統
地暖系統在香港比較少見,主要出現在像日本那些較為寒冷的地區。然而,原來地暖系統其實有除濕的能力,有效改善地板冷凝水出現的問題。

地板溫度比空氣低時,水分就會聚集在地板上,形成冷凝水。安裝地暖系統後,地面溫度比室內空氣溫度稍為高一點,水份自然就不會凝結於此。

變頻自控溫的地暖系統由於會自行探測溫度,從而⾃動調節不同區域的地暖所釋放的溫度,這就能解決樓下開冷氣而令你家居局部產生冷凝水的問題,又不會令全部地板變熱。

想了解有關防潮的資訊,請瀏覽裝修佬專欄

回南天潮濕點算好?裝修佬話你知

此文章由裝修佬提供

裝修佬致力於令香港沒有麻煩/爛尾的裝修,並提供免費度尺/報價裝修防伏班,為傳統裝修及家居領域帶來新的變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