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下跌牽一髮動全身

2020/03/13 04:13:09 網誌分類: 經濟
13 Mar
          3月初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俄羅斯就減產的談判破裂,沙特阿拉伯發動價格戰、並預告下月起大幅減價,導致國際原油價格一度下跌近三成。

         沙特將會由每月970萬桶產量增加至1200萬桶。並擬向亞洲、歐洲及美國客戶報價每桶調低6至8美元。期油急速回落30%引發斬倉情況,油企盈利回落,油企債券也急速回落。這對基金和商業長倉盤的虧損。美國頁岩油企業債券中,有超過三分一的企業債受到違約壓力。首當其衝的就是美國頁岩油企業,他們的開採成本若每桶43至46美元左右。當中最貴的是West Eagle Ford成本達57.4美元,最便宜的是East Eagle Ford的32.44美元

         若有860億美元的債在未來幾年到期。當中有60%的違約風險正在上升,這將影響市場利率上升,引發金融危機。

         如第二個受影響的將會是沙特,俄羅斯,阿聯酋等地方。沙特財政赤字達6.4%,所以預期在穩守里亞爾將會影響外匯儲備,俄羅斯就選擇放手讓雷布貶值,好處是能保留更多的外匯。另挪威的主權債有可能在油價回落經濟低迷下沽出資產。

         中國並未一定完全能享受到代低油價的福利,因為早前和俄羅斯簽了購油協議。中國經濟受疫情影響,預期只能用寬鬆貨幣政策來維持流動性。

         預期美元兌人民幣有機會上試7.19甚至7.4。

        西證證券經紀副總裁

        馮時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