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治好了醫生

2020/03/14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r
          香港和全世界都深受疫症打擊,最近我在Patreon的聲音專欄講了一件關於醫生的真人真事,讀者們聽了覺得很有意思,我也在這裏將其中一部份寫出來。

          那是一位香港很有名的醫生,他年輕時曾在英國行醫。有年放假,朋友請他到郊區的農場幫忙,豈料他在除草時被一棵植物刺傷了手,迅速腫脹得十分嚇人。他很沮喪,心想自己明明是醫生,但在荒郊野外,藥物、抗生素甚麼都沒有也只是廢人一個,只能眼巴巴看着自己的手急速衰壞,希望第二天趕回市區治療還能救回這隻手吧。這時剛巧一個農夫路過,看見他的手便問:「你是被哪棵植物刺傷的?」年輕醫生引路,農夫就說:「別怕,我有辦法。」接着,農夫把生長在那棵毒草旁邊的植物摘下來,再磨成糊,敷在醫生的傷口上,竟然不消一刻就好起來了!農夫解釋,那棵植物只刺你一下便使你的手衰壞至此,可見毒性奇猛,能在它旁邊生存的植物必然有抗衡劇毒的本事,用它就可以解除你所中的毒了。

          民間智慧又一次令人大開眼界。當危機突然出現,我們總是很慌亂,而且傾向倚賴自己以往熟識的方法去解決,這種思考框框有時候會製造盲點,令我們看不見原來解決方法就在眼前。

          教育程度愈高的人,遇到問題通常也愈會想多了,想遠了,反而忽略了最簡單直接的辦法。遇上突發危機誰都會害怕啊,尤其當那是關乎疾病健康,因為人人都怕死,驚是很正常的,但驚一會兒就好了,不要一直嚎哭滾地,抱怨自憐,因為嚎哭滾地不會令問題消失,只會令本來已經很糟的情況加倍糟糕,時間浪費了,負能量增加了,也影響了身邊的人。在驚愕過後懂得調整步伐是一種成熟,不容易的,畢竟坐着抱怨輕鬆得多呢;與此同時,別人已經重新出發,擺脫困境了。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