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油站買蔬菜

2020/03/14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r
          最近幾個星期,北京出現一個有趣現象,汽車到油站排隊,不是為了加油,而是去買蔬菜。

          二月中,某油站連鎖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在北京等地推出賣菜服務,一箱雜菜約七公斤賣九十九元,夠三口之家吃最少三天。

          「不下車,不開窗,一鍵送到後備箱」,油站的廣告詞如是說。這種購買方式其實與一般網購無異,進入手機程式下單,選擇「配送到車」,網上付款後一兩分鐘,油站職員就會把蔬菜送到車尾箱。整個過程快捷方便,更重要的是不需和任何人接觸,如此洞察疫情期間的客戶心態,難怪迅即成為京城最大的蔬菜零售商。

          油站不務正業並不新奇,這家油站早已是全國最大的連鎖便利店,門店數目比香港人較為熟悉的「全家」多十倍。前年起,他們更賣起咖啡來,一開始是與近年快速崛起的「瑞幸咖啡」合作,去年九月索性自立門戶,肥水不流別人田。

          到底是甚麼原因能讓一個油站「去得咁盡」?當然是為了增加收入!近年原油價格萎靡不振,利潤收窄,加上電動車等因素影響,天然氣及石油產品需求下降,公司負債卻在擴大。為了補貼汽油生意,他們引入過各種性質的業務,做過速遞收件站,賣過麵包蛋糕,還賣過炸雞。

          加油站賣菜,未必是可以持續發展的業務,但抓緊時機體現自己價值,逆境下咬緊牙關屢敗屢戰,也算是個勵志故事。面對未知何時見底的疫情,以及各種經濟的後遺,你我又是否有這種韌力?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