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場》親情與獎盃的抉擇

2020/03/14 04:13:08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r
          究竟比賽冠軍大過天,抑或兄弟情重要呢?

          這兩方面原本風馬牛不相及,但台灣電影《下半場》導演張榮吉憑兩個年輕兄弟角色,用一場籃球比賽,將比賽冠軍及兄弟間親情變成二選一的抉擇!這電影竅妙在於導演在一場籃球比賽的下半場,給大家二選一的答案。

          電影英文名是《We Are Champions》,中文片名是《下半場》,兩者旨在強調「上半場」失去的親情,「下半場」連冠軍也一併贏回來,兩位男角彼此也是「Champions」!

          男主角姜秀宇(范少勳飾)及姜桐豪(朱軒洋飾) 是兩兄弟,父親安排他們寄居於親弟的工廠內。籃球是兩兄弟的「命根」,兄長姜秀宇因打籃球碰壞了聽覺、弟姜桐豪則內向自卑,兩人原本相依為命,但因社交媒體上的一段街場籃球比賽片段改寫兩人的命運。

          姜秀宇就讀光誠中學並擔任籃球隊主將,中學雖然資源不足,而籃球隊亦面臨解散,但教練陳書文在「以人為本」的原則下,竟然能帶領球隊在解散前,打入全台籃球校際比賽總決賽。而弟弟姜桐豪則幸福得多, 加入「富貴」名校育英高中的超班籃球隊,由資深鐵血教練許威鴻一手栽培,於隊中擔任種子球手,最後被安排與兄長姜秀宇,於校際總決賽中對決爭奪年度冠軍。

          導演透過故事結局帶出只要視野拉闊一點,便會發現世事絕非非黑即白,像姜氏兄弟一樣,也可於球場上同時贏得冠軍與親情!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