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老屋政策,10年後,全台30年老屋超過70%

2020/03/14 16:41:14 網誌分類: 學習
14 Mar

過去幾年來,台灣接連發生了地震災情,幾棟因著地震倒塌、甚至造成傷亡的大樓都是超過20年的老建築,像是台南的維冠金龍、花蓮的統帥大飯店與雲門翠堤。其實早在20年前的921大地震後,政府就開始正視老屋安全的重要性,立法提高房屋耐震設計標準,近年也推出《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危老條例》)協助民眾更有效率完成老屋重建。

重建老屋除了安全考量,屋主通常會藉由《都市更新條例》(簡稱《都更條例》)向政府申請減稅和容積獎勵。因為每宗土地都有法定容積,可建築面積有限制,如果自行重建只能維持原來的容積,但提出申請就可以取得額外容積空間作為獎勵,建物可建築面積也能增加。

不過,申請《都更條例》過程相當繁瑣、耗費時長,還要通過眾多審議機制,例如容積獎勵較不明確須經由審議決定。因此營建署在2017年通過《危老條例》,號稱一個月內就能通過申請,並放寬許多《都更條例》原本對屋主的限制。

圖二比較表格

《危老條例》沒有限制申請房屋的基地面積,只要100%土地與建物所有權人同意,小基地也能重建,獨棟屋主的獨立自主性高。而重建後的房屋高度與建蔽率都有一定程度的放寬,容積獎勵也相當明確,地價稅和房屋稅減半徵收最長可以達12年。

不過《危老條例》還是有些限制條件,申請房屋不能是具有歷史、文化、藝術與紀念價值的建築物,也不能位於工業區,必須符合「危險」和「老舊」兩項資格。危險是未達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的最低等級,老舊則是指不具有或是改善後仍不具效益的升降設備,屋齡需在30年以上。

依內政部統計截至2018年底,國內30年以上宅數為410萬戶,在10年內就會提升到將近640萬戶,從佔全台房屋的47%提升到73%。依縣市排名30年以上老屋比例的前三名為台北市、澎湖縣、嘉義縣,而柯文哲日(17)前公布,台北市申請危老重建計畫有92件,已核准46件,為全台第一。

下圖為目前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佔全台各鄉鎮市區房屋的比例,排名前三為澎湖縣望安鄉、台南市龍崎區、澎湖縣七美鄉。可以發現不管以縣市或鄉鎮市區排名,澎湖縣的老屋比例都名列前茅。

老屋

老屋

澎湖危老輔導團受訪表示,目前澎湖縣有12戶申請,但主要集中在馬公市等本島市區,已有2、3戶即將核准,可是老屋比例較高的望安鄉和七美鄉位在澎湖外島,暫時沒有推廣《危老條例》。因為無論是《危老條例》還是《都更條例》,都僅適用於都市計畫範圍內的房屋,主要實施與舉辦說明會的地區也有所侷限。

澎湖 老屋

澎湖 老屋

《危老條例》被譽為快速道路版的《都更條例》,但在過去實施的兩年間也受到爭議。環境資訊中心指出,學者批評《危老條例》會打亂都市計畫的腳步。有別於《都更條例》針對大範圍的建築區域做計畫,《危老條例》不考慮周邊需求就能個別重建,缺乏整體規劃,對改善全體社區品質較沒有幫助。

壯陽藥哪裡買-犀利士


樂威壯, 犀利士每日錠, 犀利士, 液態威而鋼, 印度壯陽藥, 必利勁, 威而柔, 雙效果凍威而鋼 必利吉, 持久噴霧劑, 女用高潮凝露, 情趣用品

總結來說,《都更條例》考慮範圍較全面但實際執行時間冗長,而《危老條例》申請條件門檻較低,對個別戶的屋主來說流程友善又快速,但可能缺乏都市規劃的整體思維。兩者本意都是希望打造更安全的居住環境,如果還是無法決定哪一種條例更符合現實需求,目前各縣市政府都設有「危老輔導團」,也會有專員替屋主釐清《危老條例》和《都更條例》條例的更多細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