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ODART 適尿通 的攝護腺癌風險

2020/03/15 13:32:39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AVODART(適尿通)的攝護腺癌風險

AVODART(適尿通)在2001年時,由美國FDA許可上市,與Proscar 波斯卡一樣是用來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BPH,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AVODART(適尿通)的攝護腺癌風險

它的成分為 dutasteride,屬於5-α還原酵素抑制劑類藥物。5-α還原酵素的功能是代謝男性體內的睪固酮(testosterone),代謝後會產生二氫睪固酮(DHT, dihydrotestosterone),而二氫睪固酮(DHT)則是造成攝護腺肥大的主要因素;因此,透過抑制5-α還原酵素,減少DHT產生,來達到減緩攝護腺肥大的效果。除此之外,後來DHT也被認為是造成雄性禿的主要原因,因此,也被使用作為治療雄性禿的藥物選擇之一。

製造AVODART的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GSK)並不因此滿足,希望能再為AVODART加上「預防攝護腺癌」的適應症。

因此,GSK藥廠針對AVODART預防攝護腺癌的效果,展開一項大型研究 – REDUCE(Reduction by Dutasteride of Prostate Cancer Prevention)。這個研究總共包含 8231 名年齡介於50~75歲的男性受試者,其PSA值(前列腺特異抗原)則介於2.5~10 ng/ml(正常值為4)之間;接下來維期四年的時間,以隨機方式分組,每天服用0.5mg的AVODART或者是安慰劑。

在試驗期間,有 6729 位受試者進行攝護腺切片檢查或手術,服用 AVODART 藥物的受試者有 3305 人,發現攝護腺癌的有 659 人,佔 20%;服用安慰劑的共有 3424 人,有 858 人發現攝護腺癌,佔 25%。乍看之下,AVODART預防攝護腺癌的效果與安慰劑相較之下,確實有顯著差異(p < 0.01)。

不過,如果以罹患危險性最高的攝護腺癌 (most aggressive) 患者數量來比較,服用AVODART的受試者中有 12 人,佔 0.36%;而服用安慰劑的只有 1 人,佔 0.03%。以這種危險性最高、最應預防的攝護腺癌類型而言,服用AVODART不僅不具有預防的效果,甚至讓高危險性攝護腺癌的風險提高了12倍(p < 0.01)。

因此,美國FDA的癌症藥物顧問委員會(Oncologic Drugs Advisory Committee)以14:2的懸殊票數,認為不應通過AVODART預防攝護腺癌的適應症;FDA也在2011年1月份,拒絕GSK藥廠的申請。

屬於美國最大民間團體 Public Citizen 的 Worst Pill 網站則將 AVODART 列為「不要使用」(Do Not Use)的藥物之一,除了AVODART增加了高危險性攝護腺癌的風險,還有一個關於藥廠誠信的原因。

2009年,GSK藥廠付一筆錢給「Urology」期刊,以此為對價,刊登了一篇關於AVODART能預防攝護腺癌的文章在 Urolog y的廣告性副刊(advertising supplement)中。事後,GSK藥廠寄發道歉信函給訂閱此期刊之醫師,承認自己沒有揭露關於出錢、以及挑選醫師為這篇文章掛名的事情。

無論如何,GSK藥廠採取不合法的手段,向醫師促銷 AVODART 的處方外使用(用在預防攝護腺癌),已是既成的事實。就算事後寄了道歉信,期刊中的副刊內容依舊被很多科學文獻引用,導致更多的醫師可能因此相信,而有更多的處方外使用情形。

另外一個也是屬於5-α還原酵素抑制劑類的藥物 – POSCAR(finasterides),由美商默沙東藥廠製造的;在我國,使用於良性攝護腺肥大(BPH)與雄性禿的治療,後者也就是常聽到的「柔沛」。不過,這個和AVODART屬於同一類的藥物,同樣被 Public Citizen 列為「不要使用」(Do Not Use)的藥物之一。

2003年時,英格蘭醫學期刊(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了一項由美國政府贊助、關於 POSCAR 的大型研究,稱為 PCPT(Prostate Cancer Prevention Trial)。本研究有多達一萬八千多名的男性受試者(55歲以上,PSA值 ≤ 3),隨機分成兩組,每天服用5mg的 POSCAR 或安慰劑。

經過七年之後,研究結果與 AVODART 十分類似。在一般的攝護腺癌,服用POSCAR的罹癌比例為 18%(803/4368),安慰劑組為 24%(1147/4692)。但是,在高危險性的攝護腺癌類型時,服用 POSCAR 的罹癌比例為 6.4%,而安慰劑組為 5.1%。服用POSCAR使高危險性的攝護腺癌風險增加 1.3%(p < 0.01)。

因此,無論是AVODART還是POSCAR波斯卡,皆不適合用來預防攝護腺癌。若因良性攝護腺肥大或雄性禿治療而使用這兩種藥物,也盡量避免長期使用,以免增加高危險性攝護腺癌的風險。

參考資料:

夜尿、頻尿、攝護腺肥大的預防與控制

Worstpills.org, Dutasteride (AVODART) to Prevent Prostate Cancer, Worst Pills Best Pills News, Vol.17 No.6, June 2011.

如何提前發現急性攝護腺發炎
攝護腺囊腫是先天的嗎
攝護腺炎症狀:攝護腺痛
尿事異常不等於攝護腺炎
急性攝護腺發炎的診斷特征
中醫認識急性攝護腺發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