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藥物 易致性功能障礙?

2020/03/15 13:53:34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攝護腺肥大藥物 易致性功能障礙?
 
 攝護腺肥大是困擾許多中老年人的疾病,患者常必須忍受頻尿、漏尿的痛苦,同時治療後又可能增加性功能障礙的風險。
 
 超過五十歲以上的男性常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一般治療不外乎透過藥物縮小攝護腺,或讓尿道橫紋肌擴大,嚴重時更需手術治療。除了頻尿、漏尿等問題外,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在治療後更常面對的問題就是性功能障礙。
 
常見的攝護腺肥大治療藥物「適尿通」、「多適達」因含有「度他雄胺」(dutasteride)成分,容易導致性功能障礙。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世鋒引用美國研究指出,經過一千六百多人的研究後發現,有將近7%使用過含有「度他雄胺」藥物的實驗對象,具有性慾降低或產生性功能障礙的情形。但王世鋒醫師也表示,對造組同樣也有5%的實驗對象產生性功能障礙,因此是否因為藥物成分造成性功能障礙仍有討論空間。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宜家表示,含有「度他雄胺」的藥物可能會對性功能造成影響,但因為攝護腺肥大多半發生在五十歲以上的病人,這個年紀本來就是性功能障礙好發族群,因此攝護腺肥大症與陽痿的共病情況,其實亦難證實完全都是因為藥物影響。( 夜尿、頻尿、攝護腺肥大的預防與控制 )
 
 2011年10月經過第三期大規模人體臨床試驗的結果,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署認可每日使用低劑量5毫克的犀利士可有效改善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也是目前為止唯一得到合法適應症,可同時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及勃起功能障礙共病的藥品。
 
 林宜家醫師也持同樣看法,並認為性功能障礙主要因素還是因為血管、神經老化,藥物影響可能僅有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
 
 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治療可分為減緩攝護腺肥大,或擴張尿道。事實上,並非所有藥物治療都會造成性功能障礙。王世鋒醫師就指出,大部分用於縮小攝護腺的藥物,都是透過降低男性荷爾蒙,來達到減緩攝護腺肥大的效果,男性荷爾蒙降低多少都對性慾產生影響,有些副作用較大者甚至是有可能造成暫時性陽痿,但如果是擴張尿道橫紋肌的藥物就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
 
 射精射出「空包彈」也是攝護腺開刀治療後的一大問題。由於,開刀後膀胱結構改變,造成「逆行性射精」。也就是病患勃起功能沒問題,而且也有射精感覺,但實際上精液卻沒有射出,而是射到膀胱去了。王世鋒醫師就表示,任何藥物及手術都有風險與副作用,醫師應與病患充分溝通。
 

 不過民眾千萬不要因為害怕性功能障礙,就延誤攝護腺治療。林宜家醫師就表示,年齡才是性功能障礙的最主要原因,攝護腺肥大只不過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尋找攝護腺炎的進攻路線
慢性攝護腺炎會影響性欲,4大典型症狀你應了解!
番茄可以預防攝護腺癌嗎
攝護腺炎二手患者怎麼辦?
攝護腺癌偏愛好色男
男言之隱:攝護腺增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