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欠缺 回升基礎

2020/03/16 07:13:26 網誌分類: 經濟
16 Mar
         原油期貨上周經歷了血淚和慘痛的一周,WTI期油周五以約31.7美元報收,按周暴跌23%,而代表歐亞油價的布油更重挫25%。引發油價重挫的兩大主因有OPEC+減產談不來,沙特和俄羅斯引爆原油價格戰,及新肺炎在歐美擴散迅速,多國實施禁行禁運等措施,使巿場對經濟前景甚憂,引發巨大的避險浪潮,推倒一切金融和商品資產價格。

        消費活動大幅下滑

         就前因而言,沙特和俄羅斯雖看似態度兇狠,惟兩國仍表示樂意保持溝通,該巿場對兩國未來還會協調油巿抱有一絲希望,反觀矛頭直指另一端的美國,僅見特朗普試圖向油商提供流動性,以免油商出現大面積倒閉,引發債務違約,以及宣佈購買儲備原油緩解短期過盛的供應,在某程度為油價適度止血,但中長線而言,巿場供應過盛的基本因素未得處理,再加上肺炎使經濟和消費活動大幅下滑,對消費佔比近七成的美國而言,對該國的負面影響可想而知,當地日均逾萬桶的原油需求大降幾成事實,預期未來數周的油庫存數值將不樂觀,使油價回漲欠缺支持,預期下周油價徘徊於三十美元多的機會最大,短期圖謀一兩元波幅應是較實務的應巿策略。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未持有上述投資產品。

        西證證券經紀副總裁

        馮時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