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新興產業應「疫」而生

2020/03/17 04:13:46 網誌分類: 經濟
17 Mar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內地多個省市仍然實施嚴格人流管控措施,不少工廠難以全面恢復生產。有悲觀者認為,今次疫情將重挫內地經濟,情況會比「沙士」更差。

          不過凡事危中有機,正如阿里巴巴及京東當年在「沙士」後迅速崛起,此次疫情結束後,一些新興產業可能會出現爆發性發展。

          首先,5G網絡在今次抗疫中展現出很多優點。由於具有速度快、容量大及低延遲等特點,5G網絡令遠程醫療、遠程會診及遠程手術變成現實。

          在重災區湖北省,醫生可以利用5G網絡,對患者進行遠程診斷、檢查和手術,避免醫患交叉感染。由5G雲端技術支持的智能機器人,則承擔醫院內派送醫藥、量度體溫、消毒地面及分發食物等工作,減低醫護人員長時間在病毒環境中工作的感染風險。

        推動經濟重回正軌

          此外,其他省份的醫護人員亦能使用5G網絡,為市民提供網上診療服務,減低市民在前住醫院途中,或在醫院等候期間的感染機會。

          同時,受隔離措施影響的企業,對視像會議需求大增,5G網絡為視像會議提供穩定支援。可以預計,5G網絡應用技術及連接5G網絡的人工智能產業,在疫情後將急速發展。

          另一方面,大數據和區塊鏈技術,亦在此次防疫抗疫中展現優勢。在實施嚴格隔離措施後,由二維碼(QR Code)編織的大數據防疫網,強化各城市對市內人員流動管理和追蹤。百度地圖等應用程式,利用大數據建立的「疫情小區」地圖,使各地民眾能實時查閱逾200個城市疫情狀況,掌握疫情最新消息,以及所在城市的醫療資訊。

          在各地逐漸開始復工後,三色「健康碼」令各地方防疫部門,更容易和快速了解復工人員的健康訊息及隔離情況。

          至於區塊鏈技術與大數據的結合使用,令追蹤確診患者的行動軌跡,以及接觸人群更加容易,防疫部門亦能夠更準確掌握和追蹤病毒的傳播鏈。經區塊鏈技術上傳的數據具有可追溯、不可篡改及不能刪除的特點,為統一管理和分配慈善捐贈物資提供便利。

          社會各界亦能通過由區塊鏈技術建立的訊息發佈平台,追查和監督捐贈物資分配的全部過程,解除民眾對捐贈物資使用和分配的疑慮。

          事實上,世銀和IMF等組織在疫情持續時,仍然看好中國經濟,認為中國經濟具有非常強的韌性,預計疫情過後中國經濟會很快恢復,而上述新興產業,極有機會成為推動中國經濟快速反彈的新增長點。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