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病毒可以活多久?

2020/03/18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r
          瘟疫爆發,全世界都沒得倖免,人心恐慌是一定的。

          人心恐慌的最大原因,是因為一場戰爭看不見敵人,看不見敵人,就覺得敵人無處不在,那就草木皆兵,不知如何防範了。

          前些天跟朋友聊天的時候還在說,這個新型冠狀病毒的壽命不知道有多長,在生活環境中可以存活多久。後來就有朋友發了一個視頻過來,原來已經有一組專家團隊做了實驗,他們把新型冠狀病毒放進噴霧瓶裏,然後噴出噴霧,病毒隨噴霧而出,散落在不同的空間和物體上。結果發現,在密封的環境中,病毒在空氣中可以存活三個小時左右。如果散落某些金屬——比如銅上面,病毒可存活四個小時。但是,當病毒散落在塑膠和不鏽鋼之類的物體上,它可以存活三四天。

          這個實驗幫我們了解新型冠狀病毒在不同的環境和物體中有不同的壽命,比如一個不鏽鋼門把如果被病毒污染了,三四天之內觸摸過門把的人都有可能中招染病。病毒看不見,防不勝防,可以防備的,就是我們的一雙手。病毒沾上了我們的手之後,倒也不是像強力膠那樣黏着不走的,只要用肥皂洗手,就可以將它去掉。

          據說第一個提出洗手防菌的人是護士之母南丁格爾,一百多年了,預防病毒感染的最佳方法,依然是老生常談的三個字:勤洗手。這是衞生意識,也是生活習慣,具備了,會少許多麻煩。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