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營辦社企的ABCDEFG

2020/03/20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r
          當你遇上一個隱蔽青年,你會如何對待他?放棄他?抑或找方法吸引他們回社會中?甚至觸發你創造一個企業去為社會帶來更多兼愛?黃頌行(Thomas)選擇了後者,並因此創辦了社會企業「樂在棋中」。他畢業於理大社工系,從事過青年工作、學生事務。當他兩個女兒出世後,這位慈父非常疼愛她們,常和女兒一起玩耍,每次在遊戲中扮演不同角色,令他靈機一觸,創造了張保仔桌上遊戲。

          Thomas的故事,可說是把ABCDEFG串連一起的社企策略。

          A是Attitude(初心與態度)。Thomas創業的初心是希望把家庭關愛帶進社群。由當社工開始,他深深體會孩子極需要家長的愛。他覺得有不幸的人用上一生去治瘉童年,而幸運的人卻用童年治瘉一生。所以他決心投身創作桌上遊戲,希望籍着遊戲,拉近父母和孩子在家的距離,讓父母們從遊戲中學會跟孩子融洽相處,創造幸福的童年。

          B是Bravery(勇敢)。二○一二年,Thomas放棄安穩生活,兼職當創業家,成立社會企業「樂在棋中」。他坦言自己並無營商經驗,也沒有搵大錢的計劃,憑藉太太的支持,對女兒的熱愛,和獲得東涌一些學校的支持,二○一五便決定全職走上社企的道路。

          C是Creativity(創意)。創業至今,Thomas已設計了五十多款桌上遊戲,售出超過二十萬套。他的創作靈感其實很生活化,很多來自與女兒的相處。有次女兒們覺得張保仔故事充滿傳奇,他便創作了一套以張保仔為題的桌上遊戲。隨後他創作以港鐵、新渡輪和電車等為題的桌上遊戲。每次跟不同企業合作,都激發他新設計靈感,及後更把遊戲故事化作繪本;他也曾把故事放大,變成體驗館。

          D是Determination(決心)。在經營「樂在棋中」時,Thomas曾遇上無數挫折。例如尋找政府撥款資助時,委員對他的計劃不信任而落空;有顧客覺得社企的產品是靠欺壓弱勢社群來生產,因此拒絕購買;也有因投標報價偏高,眼巴巴看着被別的機構盜用其創作。由於他堅信家人可從遊戲中互相學習相處這個信念,因此他沒有放棄繼續經營。

          E是Enthusiasm(熱誠)。Thomas的熱誠助他捱過每個難關。他不斷參加遊戲設計比賽,希望產品獲得垂青。有次他參加了理工大學的社企Clinic,遇上了貴人施永青,當時他直言桌上遊戲「死梗」。Thomas沒有放棄,翌年「樂在棋中」尚未被淘汰,他再遇上施永青,這回對方非常欣賞他那份「沒有被看死」的熱誠與堅毅,主動約他傾談,提出很多寶貴意見,助他控制成本,業務從此走上軌道。

          F是Flexibility(靈活)。小企業須靈活變通以求生存,Thomas聽從施先生意見,改變營運方式。以前因工作太多但工人太少而錯過很多機遇,於是他改變策略,由自行推銷改為與NGO合作,打進學校市場。而生產則改由夥伴負責,業務主打設計。為精簡人手,部份設計工序亦分判給自由職業設計師,有時候他會用上已離職的見習學員,締造靈活高效的生產團隊。

          G是Growth。Thomas為令業務持續增長,便加強市場推廣。方法留待下周拆解。(上)

        撰文︰ 關樹楨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樂在棋中」(People on Board) 創辦人黃頌行。p/  
 ■「樂在棋中」(People on Board) 創辦人黃頌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