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花名」認證

2021/03/17 04:13:17 網誌分類: 生活
17 Mar
          「花名」並非孩童玩兒,許多知名人士也有綽號;前特首「董伯伯」董建華與「煲呔」曾蔭權、冠軍單車手「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國際球星「細哨」朗拿甸奴、本地著名球星「陳七」陳肇麒、足球教練「牛丸」陳婉婷以至六、七十年代廣為人識的摔角手「君子馬蘭奴」與「迷魂鎖李雲」等,都是有「名」一族。

          能得一「花名」,至少證明其人有鮮明性格、有個人特別之處。看馬圈中不少人都獲馬迷贈予外號,像騎而優則練的韋達獲封「十三少」,皆因他在2000年開始連續13屆榮膺香港冠軍騎師頭銜;南美騎師莫雷拉則有「雷神」稱號,獲封為「神」,因為馬迷認為他有本領讓馬匹充份發揮潛能,勝出賽事。同樣被稱許為神級的「神蘇」比利時頂級好手蘇銘倫,亦以個人騎功見稱,迄今他已十度登上法國冠軍騎師寶座,兼贏得多項國際大賽。

          不少練馬師同樣有「名」,像「食力簡」退休練馬師簡炳墀,外號「蔡神仙」的蔡約翰。至於不少資深馬迷還會記得的「飛機陳」,他是七十年代的練馬師陳毓驎,其「花名」源於他曾是戰鬥機機師,隨後出任文職兼任業餘騎師,直至1973年掛靴後辭去文職,轉職練馬師至90年代才在港退休。

          練馬師告東尼及方嘉柏則分別獲馬迷及傳媒暱稱為「告仔」或

        「方仔」、「小方」。二人獲得如此親切稱呼,皆因前者父親告魯士是業餘時期的騎師,他本人亦由騎師到練馬師,與香港人一起成長;後者則因為他少時是練馬師父親「咖哩方」方祿麟助手,馬迷從他年青時已認識他了。

          不過,「花名」有時讓人又愛又恨,賽馬場上「戰績」彪炳時自然獲封為「神」,表現未如所願,隨時被馬迷「招呼」,像以前便有騎師被叫「死火得」;若果擺脫不了這些「花名」,左一句「死火」、右一句「白果」,那便惡「名」永留存。

        馬識途
■韋達獲封「十三少」,皆因他在2000年開始連續13屆榮膺香港冠軍騎師頭銜。
 ■韋達獲封「十三少」,皆因他在2000年開始連續13屆榮膺香港冠軍騎師頭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