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眼前一綠越南牛河

2020/03/21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r
          周日晚上來到鴨巴甸街近士丹頓街斜路上那家小舖,原來不知何時已轉為一家越南食店。記得第一次來已是十多廿年前了,當年是一家日本咖啡店,由一名年輕日本人經營,印象難忘是每天出爐的丹麥酥,有好幾次為買這香軟的千層多士麵包,不惜爬上這條長命斜,但卻未必次次如願,因為此物太受歡迎。

          此店後來由一飲食集團收購,並在尖沙咀海港城LCX開更大的分店,由於後來轉了工,離開中環,而近幾年腳步只抵達下面的元創坊,沒再上過那舖,沒想到這天來到才發現原址已換上「bun cha」。

          上網一查,bun cha在香港有三家店子,都是賣越南食品,既來之,反正疫情以來在家吃飯太多,月來亦未吃過越南牛肉粉,一頭便鑽進去。鴨巴甸街這小店只有十多個座位,這晚當然只有小貓三數隻,但小小的開放式廚房卻忙到暈頭轉向,原來外賣柯打接不停手。

          說實話,有點擔心堂食會被忽略,尚幸十分八分鐘便送上越南滴漏咖啡和春卷。越南咖啡只偶一為之,皆因咖啡因特別強烈,曾經有一次灌了兩杯,心跳得特別強勁,從此一杯止。

           判斷一家越南食店是否具水準,生牛肉湯河是一個重要指標。首要是湯頭,然後是牛肉。這店牛肉很好,湯還可以,但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那兩株金不換(見圖)。有些越南店子不重視芽菜、生菜和金不換,洗得乾淨與否已有疑問,還在於「軟乃乃」了無生氣,見到都唔開胃。

          其實吃春卷時已留意到送來包春卷的生菜、金不換、芫荽,相當新鮮嫩綠,直至牛肉湯河捧來,把金不換等香物壓到湯河內,過一兩分鐘後喝一口湯,香味已滲透湯內,特別開胃。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