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不准講爛Gag和閒話的「陸羽」懷舊晚飯

2020/03/21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r
          在疫症蔓延的日子,大家都盡量保持社交距離,取消飯局,在家中閉關,以策萬全。食了十多天住家飯後,終於忍不住要短暫出關,跟太座到中環士丹利街「陸羽茶室」飲茶食晏,「陸羽」這家有八十年歷史的老牌名店,對飲茶文化的執着始終如一,水滾茶靚,古法製作的懷舊點心好像雞球大包、雲腿鯪魚筒、添丁慈菇角和豬膶燒賣等在其他地方已很難食到,除了星期美點,「陸羽」的碟頭飯好像焗葡國雞飯、涼瓜牛肉飯和柱侯排骨焗飯都是我的飛佛,在「陸羽」飯前跟大家都會用滾水把杯碟碗筷淥得乾淨,確保衞生。

          午飯時看到餐牌上的招牌菜好像杏汁豬肺湯、咕嚕肉和蝦多士等不禁口水直流,忍不住美食的誘惑,決定數天後再來食頓晚飯,還即時請褟智明大廚為我們發辦寫菜,褟大廚入廚四十年,是做懷舊粵菜高手,在「陸羽」食他做的菜是不會失望。

          晚飯一如以往在三樓舉行,餐枱比平時的大,皆因大家要保持適當距離,為了防疫,我們決定晚飯一切以飲食為先,口水不能亂噴,所有國家大事、閒話和爛Gag留待日後再講!飯前大家先來杯香檳,希望酒的泡沬有助消除惡菌,跟着飲燉杏汁白肺湯,這是每次在「陸羽」必飲的好湯,除了用原粒南杏和北杏,大廚還把杏仁攪碎成汁加進湯內,熱騰騰的湯杏香迷人,一飲傾心。白肺湯據說有潤肺、化痰和止咳功效,對我等需要強肺抗菌的退休阿伯至為重要,人人飲完再飲,大讚好湯。

          蝦多士和咕嚕肉同樣是「陸羽」的名菜,每次必點,多士炸得香脆鬆化,蝦肉鮮甜,香口惹味。咕嚕肉酸甜合度,汁香味美,百食不厭。燒雲腿鴿片同樣是佳品,鴿肉香滑,加上草菇和香脆的雲腿,是另一款在「陸羽」必點之菜,跟我帶來的西班牙Roda紅酒是上佳配搭。此外古法沙律煙䱽魚也是我的至愛,大廚選用約三斤重的鷹䱽,以雜菜葉和麥芽糖醃足一夜,用咖啡粉、茶葉和蘋果木來煙燻,玫瑰紅色的䱽魚煙燻香味迷人,肉厚鮮甜,比很多所謂海魚好食得多。

          單尾是我最愛的葡汁焗雞飯,褟大廚不但懷舊粵菜做得好,連做葡國雞飯也有一手,他把鮮雞斬件後加上橄欖、香葉、葡國紅腸、薯仔、咖喱和椰汁來焗飯,金黃色的雞飯汁香味美,熱力十足,是不能抗拒的美食。不想做「飯桶」的話,「陸羽」的薑葱叉燒撈麵、片兒麵及京醬撈麵,也值得一試。是夜的甜品是焗蓮蓉西米布甸,上桌時香氣撲鼻,蓮蓉甜美,西米軟糯,有種甜到入心的感覺,在肺炎襲港人人惶恐的日子,可以暫時除下口罩,享受一頓精采的懷舊晚飯,有種回到過去的幸福感覺!

        葉澍堃

        
蝦多士p/  
 蝦多士

   

燒雲腿鴿片p/  
 燒雲腿鴿片

   

咕嚕肉p/  
 咕嚕肉

   

燉白汁杏肺湯p/  
 燉白汁杏肺湯

   

焗葡國雞飯p/  
 焗葡國雞飯

   

跟褟大廚來張合照p/  
 跟褟大廚來張合照

   

古法煙䱽魚p/  
 古法煙䱽魚

   

焗蓮蓉西米布甸p/  
 焗蓮蓉西米布甸

   

脆皮糯米雞也是「陸羽」名菜p/  
 脆皮糯米雞也是「陸羽」名菜

   

薑葱叉燒撈麵p/  
 薑葱叉燒撈麵

   

晚飯飲的香檳p/  
 晚飯飲的香檳

   

西班牙Roda紅酒p/  
 西班牙Roda紅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