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共患難的好女子

2020/03/21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r
          婚姻是一場賭博。就算嫁的是個「筍盤」,怎能肯定對方將來不會變呢?這當然包括變好或變壞。漢代讀書人朱買臣一貧如洗,只靠砍柴去賣勉強餬口。因為太愛唸書,他就連砍柴也唸個不停,老婆一句也聽不懂,又要捱窮,煩厭到了極點。朱買臣心知自己娶的是個無知女人,不會明白讀書人的理想,就安撫她說:「你稍為耐心一點吧,我還有幾年就五十歲了,到時一定會出人頭地!我飛黃騰達之後絕不會虧待你的。」可是妻子已經忍無可忍,離婚了。

          朱買臣之後獨自過活,繼續唸書。有年清明上山砍柴,碰巧下雨,又冷又餓,躲進墓裏暫避。這時來了一對掃墓的男女,一看,竟是前妻和她現任的丈夫!朱買臣無地自容,但實在窮途末路,唯有接受了前妻分給他一些祭祀過的食物。幾年後,朱買臣聽說一位太守要到長安,便當運卒跟了去。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他抓住見到漢武帝的機會力陳見解,獲得賞識而分到一個官職,後來又上了一份對付東越之策,皇帝大讚,讓他衣錦還鄉回出身地會稽當太守。鄉民大鑼大鼓歡迎,朱買臣注意到人群裏站着他的前妻,而前妻現任的丈夫正在太守府當工人。念着墓前的恩情,朱買臣讓前妻和丈夫住在太守府的後花園。前妻看見他的新老婆享盡榮華富貴,後悔死了,竟求前夫要回她。朱買臣叫人把一盆水潑在地上,問道:「你能把水收回盆子裏,我們便可以再做夫妻。」好寸,但說的也是事實。前妻大哭,上吊自盡了。想起導演李安曾經捱了多年仍無出頭,想學電腦轉行搵食,老婆勸他堅持做自己熱愛的電影。今日李安揚名國際,因為娶了個好老婆。

          股票可升可跌,也難免有「坐艇」的時候,最咬牙切齒就是看着自己剛剛沽了的股票大升。但既然決定坐上賭桌就買定離手,三心兩意只會得個桔。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