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件事做透

2020/03/21 16:24:18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r

曾經看過這樣一個故事:在一望無際的非洲拉馬河畔,一隻非洲豹向一群羚羊撲去,羚羊拚命地四散奔逃。非洲豹的眼睛盯著一隻未成年的羚羊,窮追不捨。在追與逃的過程中,非洲豹超過了一隻又一隻站在旁邊驚恐觀望的羚羊。但對這些和它挨得很近的羚羊,它卻像未看見一樣,一次次放過它們。終於,那隻未成年的羚羊被兇悍的非洲豹撲倒了,掙扎著倒在了血泊中。

豹子如果在追趕途中改變了目標,其他的羚羊一旦起跑,轉瞬之間就會把疲累不堪的豹子甩到身後,因此豹子始終不丟開已經被自己追趕累了的羚羊。

一顆鐵球,可以砸壞很多東西,卻很難穿透布匹。一根針雖不能產生像鐵球一樣的破壞力,卻能輕而易舉將布匹穿透。這就是一根針的力量,其奧秘在於針把渾身力量集中到一個小點上。

人生就像是那顆鐵球,有足夠的重量、力量穿透那扇用華美布匹做成的事業之門,結果是,很多人窮其一生都未能穿透這塊布。根源往往是人忘了把力量集中到一個點上,今朝把力氣花在這兒,明日把氣力花在那兒;今朝在這挖一個坑,明日在那掘一個洞,到最後卻沒有一口屬於自己的、能源源不斷冒出清泉的井。

其實,夢想就是一隻羚羊,在追逐它的途中可能會出現各種目標的誘惑,如果你為之停留,最終將一無所獲。緊追一隻羊,那麼,你就多了向成功飛速靠攏的機會。

我們小時候聽過這樣的一個寓言--猴子掰包穀。寓言是這麼說的:有一隻小猴子在包穀地里尋吃的。他剛掰下一個包穀,覺得前面的那個更好,就扔下手裡的去掰另一個。另一個抓在手裡了,又覺得前面那個更誘人,於是又把手裡的扔了去掰下一個。就這樣,掰一個,扔一個;扔一個,掰一個,不知不覺走到玉米地的盡頭了。這時天色已經晚了,小猴子只好慌慌張張地隨手掰了一個。回家後一看,卻是個沒有長好的包穀。

把一件事做透

我們總是喜歡以聰明的猴子為例,說明一個人不是輸在智力上而是浮躁上。比如還有猴子撿了芝麻扔了西瓜等等。的確,很多時候,決定不做比決定要做更難,放棄比抓住更需要定力。

人心浮躁,就是因為嚮往的太多,凡事都想抓住,也不管是不是能夠抓住。就像那掰包穀的猴子,想抓到更多,結果連手上這個也沒有抓好。

廣泛涉足,難免蜻蜓點水。把一件事做透,才是成功人生的捷徑。

這山望著那山高,丟了西瓜撿芝麻是我們很多人最愛犯的通病。人生道路中沒有目標是不行的,目標太多更是萬萬不行的,因為對我們而言,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

有很多諺語都是說要抓住重點,把一件事情做透的。中國有「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西方有「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這個世界上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但我們真正能抓住的又有多少呢?人生路上會有很多次機遇,可是能讓你抓住的也就只有那麼一兩次。因此,好好把握這一兩次機遇,好好把一件事情做透,那就夠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