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有一種工作叫錢多 事少 離家近

2020/03/21 22:51:44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r

從來沒有一種工作叫錢多 事少 離家近

這個世界從來沒有任何一件工作叫「錢多、事少、離家近」,人生有知有力的三個十年,需要扎紮實實的靠自己。

找工作,談何容易。身邊的朋友,有的已經塵埃落定,有的還在執著堅持。簽得價錢高的,嫌累嫌遠,簽得低的,怕不夠花。昨天翻閑書,看到了對何經華的採訪,覺得很好。

20多歲是一個讓人迷茫的年紀。何經華當年也是矮矬窮。20多歲的史玉柱在浙大學數學。20多歲的馬雲四處碰壁。20多歲的王江民因小兒麻痹而一無所有。20多歲的王石在大戈壁上當汽車兵。後來,他們都牛逼了。

所以我常常想,我是不是活的太順了,我們是不是太順了。

我常說人生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你「無知無力」,就是你知識不是很豐富身體也沒長好的時候,你是小孩還在念書。第三個階段是「有知無力」,你積累了很多知識經驗,可是你年紀大了,老了做不動了。中間三十年,是你有知有力的三個十年。

第一個十年你應該要投資自己。什麼叫投資自己?你需要花很長一段時間鍛煉自己,就像我們練功夫一樣,先把馬步練好。第一個十年你不要追求工資。

你今天的工資可能是三千塊四千塊,我說我現場加你兩千塊錢一個月的工資,你告訴我你的生活會改變嗎?不會的,賓士寶馬你還是買不起,大房子你也買不起。

在第一個十年大家工資的差異是不算作差異的,你的同學也許早你一年升個什麼組長、什麼經理,那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在第一個十年你要扎紮實實地投資自己。

當然,現在年輕人他會更多地看到自己以前的同班同學如何優秀,薪水有多高。

但人生要算總賬。

從你學校畢業的第一天的第一毛錢,到你退休後領的最後一毛錢,總共加起來你能掙多少錢。

從來沒有一種工作叫錢多 事少 離家近
必利吉 www.5mg.tw

第一個十年走完了,如果你扎紮實實地把自己的基本功練好,到第二個十年你可能有機會成為一個部門主管。我說第一個十年是你這一輩子工資最微薄的時候。這個時候你可能是單身,你的這個收入也就能支撐你的生活所需。

到第二個十年,你可能結婚了,可能有個孩子,如果幹得還不錯,你能幹到一個部門經理,你的收入勉勉強強支撐一個家庭所需。但是你還是不夠,你上餐廳點菜的時候,你做不到把價錢蓋起來,你愛點什麼點什麼。你上超市買東西可還是要看看價錢。

第二個十年你要學第二個東西,叫技巧,做事的技巧,待人處事的技巧,處理複雜事物的技巧。

前面兩個十年如果你走得很紮實,你才有可能走到第三個十年。

第三個十年是什麼,做到一個公司真正的大老總。第三個十年才是你財富積累的開始,那個時候你的收入會遠大於你的生活所需,人生的財富從第三個十年開始計較。

可是很不幸,絕大部分人走不到第三個十年。雖然咱們都是同一所學校畢業的同一個科系畢業的,上課的時候坐在你旁邊的同學,十年十五年之後這兩個同學的發展可能有很大的差異。

這個世界從來沒有任何一件工作叫「錢多、事少、離家近」。

我也不是學校畢業第一天就干老總的。我干sales,就是馬路上的基層銷售人員。

我當時在美國干銷售我是怎麼乾的,只要太陽還沒有下山,外面是白天,我一定在外面跑。跑客戶,找商機,做事情。等太陽下山了,客戶下班了,我回辦公室做幾件事。第一把我今天一天跑下來的東西做一個總結,第二件事就是把我明天要去拜訪的客戶再做個總結,做準備。常常等我一抬頭的時候已經凌晨兩點了,我忽然想起我好像沒吃晚飯,我忽然想起我好久沒上廁所了。

從來沒有一種工作叫錢多 事少 離家近
犀利士雙效

現在的年輕人流行一個口頭禪,「我換工作了」,然後順帶告訴你,「我把老闆給炒了」。

我在招聘新員工的時候看簡歷,你知道我最先看什麼?第一我不看名字,第二我不看學歷,我先看他在每一份工作呆了多久。現在的年輕人工作更換太頻繁了,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頻繁更換工作的簡歷會給我幾個很重要的信息,第一這個年輕人還不知道他要幹些什麼,所以他老換。另外,新到一個崗位大概有兩三個月的蜜月期,反正你是新人,大家對你要求都不高。等干到半年九個月,你碰到第一批困難的時候選擇離開。發生困難了,最容易的決定是我不幹了,然後美其名曰:「我把老闆開了」。我看看這樣的年輕人能開幾個老闆,他最後會把自己開了。因為到最後他的簡歷會沒有地方去。

我相信這樣子看簡歷的領導不止我一個人。如果前面的功夫不紮實,有些人可能運氣不錯,也做上老總的位置。可是你會坐不住,那個椅子上有油,你坐上去會滑下來。一個企業運作到最後,都是實實在在的東西,不是光說大話就可以過得了關的。像我這一輩子我沒有發過什麼財,我常說我的運氣是很差的。我抽獎常常抽到紀念獎,一半人中獎我都抽不到,只能扎紮實實靠自己掙工資。

没有了
已是最后文章
下一篇 
微軟這次裁員,讓歐洲失去一個科技公司總部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20/03/22 00:10:43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