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259) 主日分享(二十) - 十架不會重過主恩典

2020/03/22 10:39:11 網誌分類: 宗教
22 Mar


    259)   主日分享(二十)  - 十架不會重過主恩典 

(苦難篇)(擁有神本主義的眼光)  22.03.2020

 (愈在極難的處境中,所發出的讚美就愈是寶貴(13))

  (這篇文章較長,並且難明。主要是說明神本主義,和一個系統神學的觀念.

我選了天秤作一個比方,說明神的恩典,不是局限於我們思維中。我用詩人的感受,天秤的比方以及約伯的經歷,來分享這個主題,請用心閱讀。)

 作者:陳仲雲

……………十架不會重過主恩典…………

    有詩人在詩歌裡這樣分享:十架不會重過主恩典(平安詩集296)。從他的表達中可看出有兩種意思:

(一)神的恩典,是遠遠超越基督徒的人生難處。

 (二)就算基督徒的難處很大,但神的恩典是同時有能力幫助我們去面對,以至苦難和恩典相約。

(以我個人觀感,詩人當時的處境,是面對極大的困境,他是處於後者的心態較多。不然,他所作的主題應不是這個,或作是神的恩典浩大等。

 

      一般而言,人去分享的思路,是集中同一方向性,亦即分享神的恩典時,便會集中在神的偉大、能力和保守等。而分享個人軟弱時,便較多描述自己的敗壞,離開神等,而在另一些分享中,就算是先引用自己的軟弱,其後也是凸顯神的憐憫,勾劃出神的保守,其重點也是高舉神的榮耀。

因此,一個較悲觀的人,在思路上會較多分享負面感受;同樣,樂觀的人,便較容易去分享恩典的事項。處於負面心態的人,很難一下子將其思路轉向正面思想( 註一 )。

 

這就是為何我們去安慰一個落在苦難的肢體時,其受安慰者好像不容易接受安慰,就算我們所用的安慰是出於神的應許,他也不能從負面的思路中立時轉而得著信心的力量。當我們去感受詩人的分享內容時,便可感受到他是處於正面思想與負面感受的爭扎中,他理性的認知,明白神是慈愛,滿有恩典,但是他當時的感覺,卻好像四面楚歌,滿有壓力,心靈缺乏,沒有信心,他在理性的認知與感性的感覺上,產生了一場巨大的戰爭,在處於一種矛盾的心理狀態之中,起初詩人(可參考詩歌內容)

主賜的十架不會太重;超過主的大恩典.,
可怕的風波雖環繞我,但不能遮掩主面。
十架不會重過主恩典,風波不能遮掩主愛臉,
我心真快樂滿足,因知主與我同住,故能得勝而有餘。

是分享他的感覺,其後又分享神是有恩典;最先是處於灰心的表現,後來又來到主前,漸漸得著力量,於是開始了自我激勵,將信心化成力量,到後期環境雖沒有改變,心態卻改變了,從而相信十架的難處,是不會重過主恩典。最後信心的力量更使他相信,靠著主的力量去面對苦難,是可得勝有餘的。

 

詩人形容十架不會重過主恩典,其實只是以其感受而言,詩人的意思即是十架和恩典,根本就不是一種重量,人的內心好比有一個無形的天秤,將我們對事物的一種比較,好像有重量似的來表達。天秤的特性是左與右兩面的重量是相等時,其指針是指向中間,表示兩面的重量是均等。如果神所賜的苦難與恩典相同,我們的生活際遇,會感受較平穩,當天秤的重量要改變時,神是先放入苦難,還是先放入恩典,或是將苦難與恩典同步,同一時間放在天秤上,這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有趣問題。如果神是先放苦難,天秤上苦難便重過主恩典時,詩人的分享便不正確,不能成立。

 

但保羅在聖經中的分享可以支持詩人的觀點:「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按我們對聖經的認識,理論上,較易接受恩典先放在天秤上。(大家要明白,天秤是指我們內心的感受而已)其後再將苦難加入天秤中,這樣無論何時,十架不會重過主恩典的分享都成立,因在天秤上先是恩典重,然後苦難加入,天秤便平衡了。但在很多信徒的經歷而言,往往感到苦難先來到,後來才漸漸感受到主的恩典。就以約伯的經歷而言,約伯記一開始便看見約伯受苦,臨到最後一章,才見神的賜福。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先前更多。」(42:12 )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也可以看恩典是在苦難之先。首先要明白神所看的恩典和苦難,與信徒的看法是有所不同,神看為恩典的,是神將自己的獨生子賜給我們,為最大恩典。(羅馬書8:32) 其次是天上各樣屬靈福氣(1:3-10),而人看恩典和福氣,按中國的說文解字,「福者,備也,百順之者也」,是事事有所預備,凡事都得順暢,例如身體健康、最好沒有病痛、兒女入讀最好學校、有高尚的職業、投資獲利、工作難處得到解決、有穩定的工作收入 ....等。此外神看苦難是,人未有機會。



聽聞福音、教會的榮耀受虧損、信徒沒有順服聖靈帶領,而神所看的苦難卻是變相的祝福。約瑟稍為明白神的看法,他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存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50:20) 約瑟的意思是,雖然在人的觀點看來,一些經歷本是壞事,是不幸的,可是從神的整個計劃而言,這每一項事的發生,對人整體是有益的,對神也是榮耀的。(這小段分享,我最希望在苦難中的肢體有所領會)

 

 最後人所看的苦難是,自然災害的、親人忽然間失去了、身體患重病等,總而言之,一切不如心目中所願意發生的事,人都看為苦難,正因如此,人所看為苦難,會因著他信心和對神經歷的深淺而有所不同。但十字架卻是叫人將過往一切舊有觀念死去,現在卻要活出屬天新觀念的生命來(6:3-11,林後5:17) 因此,人愈是明白、順服,就愈能在逆境中,心靈得著力量。聖經約伯記中,在表層上,約伯好像先受很多苦,然後才得到神大大的賜福。

 

 

其實,在一開始時,我們就可以看到神是先賜下很多屬靈的福氣,去造就他生命中的那份堅強特性,神使他擁有完全正直的品格,讓他曉得去敬畏神,遠離惡事(1:1)。還有他是一個富豪(1:2-3),(人曉得運用金錢是一件美事他也有極高的屬靈標準,當他的兒女設宴吃喝,心裡便恐子女走向世界,於是就提醒他們要自潔,同時又為他們獻燔祭,還有經常為兒女的屬靈生命儆醒 (14-5 )。他的恩典多到連撒旦都眼紅,神對約伯,先用極多的恩典來訓練這個人,令他有足夠的承擔力,去接受將來要發生在他身上的苦難。神是始終的掌權者,知道人能力的界限,也知道撒旦的技倆,神給撒旦任意對付約伯,但有一界線,就是不容許撒旦取去約伯的生命(2:-6)只要我們順服,神在我們生命中便能夠收放自如,恰到好處。

 

這樣聖靈叫萬事互相效力,生命便得著益處。約伯的經歷所帶來的啟示,就是愈在極難的處境中,所發出的讚美就愈是寶貴(13)。我們明白十架不會重過主恩典,生活就算有多少逆境,神的安慰是隨時都可使人心裡充滿力量,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

 

後記:文章所分享的只是筆者個人領受,用意是讓大家有更深層思考,若能在思考中,更能體會神愛我們,從而對神有更深認識,這才是最大益處。

 

註一:腦部前額葉,當右邊較左邊活動量大,左邊抑制負面情緒的能力便會降低,負面情緒便發放出來。只要我們經常訓練情緒的控制,就能將負面情緒轉為愉悅的感覺,克制不愉快的感受,正是情感是否幸福的關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