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兩電一煤齊變雞肋

2020/03/23 04:13:07 網誌分類: 經濟
23 Mar
         美國救疫手忙腳亂,搞到華爾街一度亂籠,隨著各國抗疫升級,同時接連推出緊急措施支撐經濟,全球市況在周末稍為回穩。恒生指數周五單日收飆1095點,造22805,國指升勢更強,收復9000關口,造9118,彈559點。不過,全周仍要跌1228點,連挫兩周,上周五由於美股大跌收市,港股預託證券預示今日開市又會有壓力。

          港股上周末大反彈,主要係美股期貨攀升,但美股在最後一個交易日反彈無力,杜指最終收市跌913點,一舉跌穿兩萬點,報19173.98點,跌幅達4.6%,比2月的歷史高位蒸發35%。納指報6879.52點,跌271.06點,跌幅3.8%。標普500指數報2304.92點,跌104.47點,跌幅4.3%。杜指本周收市低於總統特朗普就職時的19804.72點,意味3年多來的升幅全數蒸發。杜指、標指、納指整周跌幅分別為17.3%、15%、12.6%,均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差。

        美國疫情恐驚嚇未完

          美國在假日期間不斷加強抗疫措施,方向是正確的,但同大陸比就行得太慢。美國總統特朗普仲係玩「中國肺炎」之類的口水戰伎倆。陸羽仁同國際抗疫專家傾起,現時美國主要靠地方的醫療專家抗疫,總統根本作用有限。好似紐約已經不斷提升限制級數,但因為疫症已經擴散,未來美國死亡人數仲會顯著上升,驚嚇景象未完,所以上周港股反彈,未能夠確定講係見底。

          全球大放水下,雖然香港沒有減息,但未來紅簿仔一樣會變成差不多無息收,買債又有可能跌價,很多有銀在手的人會諗好不好買股票收息?買又買甚麼好呢?傳統智慧就會話減息可以買公用股。然而,公用股在最近跌市中調整幅度相對小,相比其他大跌的股份,回升水位看來有限。最重要是,公用股最近先後披露的業績都不算突出,在估值不便宜下,雖然有收入穩定的好處,卻有點食之無味的雞肋感覺。

          本地公用股以往除了兩電一煤,還有電訊股和巴士公司。自從香港電訊變身電盈,電訊市場開放後,電訊股不再被視為公用股,股價波動性大增,剩下來的本地公用股主要就是兩電一煤,以及由巴士公司、港鐵組成的運輸股。巴士公司和港鐵都有專營性質,但在鐵路為主的政策下,巴士生意不好做,港鐵收入有一半來自地產,因此兩電一煤成為投資者心目中公用股的代表。這三間公司中,有利潤保障的是兩電,煤氣(003)作為不受監管的能源公司,雖然靠攀車邊跟着兩間電力公司跑,生意就愈做愈大。

          過去,兩電憑着准許利潤跟資產掛鈎,年年差不多都穩定增長,但隨著社會開放,要求電力公司調低回報率的壓力有增無減。最近,港燈(2638)宣佈業績,去年純利按年倒退23.7%至23.27億元,每股股息分派一如預告減少20%,全年派息32.03仙,目前股息率4.15厘。從業績和管理層對前景的描述,反映本地發電業務黃金期已經過去。

        中電進軍海外搵食難

          港燈業務比中電簡單,容易看清楚本地業務處境。管理層透露,由於新《管制計劃協議》下,港燈的准許利潤回報率下調20%而相應減少派息。至於中電(002)去年底止純利更大跌66%,至46.57億元,主因期內為澳洲EnergyAustralia(EA)零售業務要作商譽減值63.8億元。中電派息政策無港燈咁硬性,全年總股息為3.08元,按年仍增2%。由中電可以見到,集團本地業務增長有限,想優化商業模式,於是進軍海外,但幾年下來經驗都不太愉快,去年又因為澳洲業務撇帳中招。外國要保護本身國民,特別是民選政府,所以很難像香港提供講明穩賺不賠的能源政策。香港的電力公司在溫室下經營多年,去到外地面對政治風浪考驗,其穩定盈利的性質就開始走樣。

          最後一間煤氣上周派成績表,去年純利跌25%至69.7億元,連續十年的「10送1」紅股斷纜,減半至「20送1」。去年煤氣盈利大跌,最主要是國金中心估值只增加2億元,與2018年的20.3億元相去甚遠,加上煤氣銷售量減少,令核心盈利跌7%。公佈後煤氣股份周五逆市急跌8.5%,收報13.34元,說明市場對公用股純利顯著倒退感覺意外。

          煤氣鮮有不送紅股,對上一次是於2008年金融海嘯停派。常務董事陳永堅重申一直未有承諾年年派紅股,但管理層均希望可以派發,業績報告就話如無特殊情況,預計今年度派送紅股後,全年股息將不少於去年,管理層願意有派送承諾,相信是不想市場太過失望,對股價造成衝擊。

          煤氣去年的成績,外界都不能太苛求,皆因全港沒有甚麼生意好做。只是,今年情況相信只會更差,因為肺炎打擊下,好多食肆結業,酒店又人住,今年首兩個月的燃氣銷量跌約20%,反映公用事業都不是鐵打的。

        減息利好 加注要諗

          兩電一煤以至其他公共服務公司的處境,反映了香港的狀況。在本地市場日益飽和下,絕大部份行業增長已經到了高原期,下跌比上升更加容易,現在連穩陣見稱的公用事業,一旦出現意料之外的事故好似社會事件或新冠肺炎,都難逃其他股份一樣利潤受損的命運。在其盈利年年增長的保護衣褪色下,公用股雖然有美國減息的利好因素,其高估值卻令這個板塊變成棄之可惜,但加注就要諗過的雞肋。

        食材空運受影響 日領事館派定心丸

          全球空運近乎停轉,國泰航空(293)上個星期前所未有地宣佈將於4月及5月削減96%客運網絡運力。公眾現在不會外出,無客機大家無奈之餘都覺得問題不大,但貨運如何就令人關心,因為香港好多物資都要入口,不過國泰就表明,貨機航班運力則不受影響。

          十幾年前沙士,國泰雖然重創,但仍然維持不少航班,今次狂減96%運力,相比就更加誇張。由於好多客機都會運貨,所以點樣維持空運,公司就先派定心丸。

        強調主要經海路運送

          在國泰未大減航班前,有人留意到由於來往日本和香港的客機急劇減少,以致上周從日本出口的食品一度受到影響,日本領事館還特別出來解釋新安排。據指出,近日日本的出口食品已順利轉為經由成田國際機場及大阪關西國際機場的貨機運送。另外,大部份從日本出口到香港的貨物都是經海路運送,海運並沒有受到影響。

          領事館當時仲預告,往後貨物的送抵時間可能會有延誤,或出現缺貨等情況,但日方在逐漸回復至一個讓香港市民可以跟以往一樣安心享用日本食材的環境。為了讓香港市民可以繼續享用日本食材,香港日本料理店協會將竭盡全力做好現時的工作,所以請港人放心。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