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強大的運動界精英

2020/03/23 04:13:1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r
          近年多位本港殘疾人運動員在在國際比賽屢創佳積,有關項目的資助不斷增加,這些運動員的特殊飲食需要也開始為人重視。我們先由他們的分級和特殊需要說起。

          殘疾人運動項目皆根據運動員的身體機能和項目特性作級別鑑定。如殘疾人乒乓球運動員分為十一個級別,TT1至5級為輪椅組,TT6至10級為企立組,TT11級為智障組;殘疾人馬拉松長跑方面,T11-12級的運動員為視覺殘障,可以使用領跑員,T45級及T46級的運動員可以使用義肢,而T52-54級有肢體殘障而要使用輪椅比賽,數字愈低代表殘障程度愈高。

          因此,大家可以想像他們的體型、活動能力大有不同,故此即使在同一項目,因為分級有異,每位運動員的能量、蛋白質需要也會有所差異。例如視障長跑手的營養需要和一般跑手差異不大,但輪椅跑手要多些蛋白質以支援肌力訓練以強化雙手肌肉。相對地,硬地滾球所需體能較少而運動員一般的活動能力較有限,因此能量需求較少,而他們進行增肌和減重,見效比較慢。

          一些下肢殘障、要長期坐輪椅的女運動員,傾向減少飲水以避免在漫長賽事中上廁所。這導致她們患上尿道炎風險增加。因此營養師會協助她們制定最佳補水策略,有需要會建議使用小紅莓汁或補充劑。如無意外,今年東京殘奧將在八月二十五日起舉行。大家繼續為香港運動員打氣呀!

        潘德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