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八大禁忌

2020/03/23 15:06:36 網誌分類: 職場
23 Mar

求職者必看 面試八大禁忌 職場上的面試每每令人升起忐忑不安情緒,但專家指出面試其實沒什麼,只要外表端正、有信心、說該說的就可以了。美國最大線上招聘網CareerBuilder近期刊登了一篇專訪Talent Technology公司主管莫蘭(Greg Moran)的報導,他提醒求職者千萬別犯以下八項禁忌

勿道前任老闆之過

即使沒有很多好事可以說,然而,千萬別認為誠實為上策。如果照實講出對上一個老闆的不悅,那會讓面試你的人再質問你,為何你上一個工作和人際關係處得不好,而且接下來最好準備好解釋什麼樣的公司和管理風格最適合你。

勿說對方一無所知

假如面試者問到您是否了解該公司,而你說不知道,面試者會質疑你為何要應徵工作,而且可能會猜你只在追求金錢,而不是職業。除非偷懶或不善規劃,否則以今天的技術,不可能查不到任何公司的資訊,沒有老問會喜歡有這些特質的人。

勿說沒有問題

面試官問你有沒有問題時,若直接說沒有,很像在告訴面試官,你不知道任何有關該公司的資訊,也可能讓人聯想到也許你對這家公司缺乏興趣。所以最好事先研究公司,了解公司的策略、目標和人員。了解這些將會使你想出一些可以使面試對談更順利的問題。

勿先提休假要求

當然每個人都會有需要處理私事的時間,老闆也應該會體諒這點,但莫蘭建議千萬不要在談薪水以前提到休假的要求。一提及此,有可能使面談提早結束,因為這將使面試官覺得你自認會獲錄取,給人太過傲慢的印象。

勿太早提升遷問題

若想表現企圖心,應注意不要直接問到升遷的可能性,因為在錄取與否根本還不確定就先問到升遷,似乎有點離題。其實,這個問題有很多委婉的問法,舉例來說,可以問應徵職位的傳統生涯路徑,或者,問面試官為何這個職位要徵人,這也有助於了解更多關於這個職務未來的發展機會。

勿閑聊無關話題

避免轉到其它無關話題,以及具爭議性的問題,或離工作太遠的話題。莫蘭說:「很多時候,當我在面試應徵者時,有人會直問我個人的嗜好,家庭責任等問題。雖然企圖建立融洽是必不可少的,但把它拉的太遠,可能將你帶進某種不自在的領域。」

勿照劇本念

直接按照原先寫好的腳本回答問題,雖然較準確,但不會給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他們不僅使你聽起來像只是生硬的照本宣科,也會讓對話進行不下去,莫蘭提醒「這是兩人之間為了解彼此的對話,所以應視現場狀況應對。」

勿大肆抱怨

若談到生氣的事情,千萬不要試圖動搖任何人對該事的看法,這將使對方產生厭惡感或態度轉為惡劣,因為他們也可能不同意你的觀點。莫蘭警告:「當感到不悅,應盡量壓抑並維持樂觀神情。一旦有所抱怨,將被立即被拒絕,因為沒有面試官會想要錄取愛抱怨的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