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方法有效改善失眠

2020/03/23 16:46:5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r

整晚都似睡非睡,白天精神不振。

失眠真是苦!不同類型的失眠該如何改善

1、醒得早,但醒了又睡

有些人睡覺醒得早,但醒了又睡,迷迷糊糊到天亮。還經常伴有咽干、口乾、長痤瘡、盜汗的癥狀。這類人屬於營血蘊熱型,可以按摩內關、神門、後溪等穴位,平時多吃藕、槐花、綠豆、薏苡仁、冰糖柚等,用生地黃和冰糖泡水代茶飲也有很好的效果。

2、入睡困難、老做噩夢、睡不踏實,或者整晚睡不著

從中醫理論上講,這類人屬於氣血不足導致失眠型。睡覺時整晚都似睡非睡,白天精神不振、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有時還會出現心慌。時而情緒煩躁,更年期女性更多見,表現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乾結、舌紅苔黃。

這類型的失眠在治療上,主要以養血安神為主,中醫推薦一個食療方子:百合酸棗仁茶,原料有百合、酸棗仁、茯苓、枸杞、桂圓、小麥,做法是將10g干百合浸泡半天備用,10g酸棗仁炒熟後搗碎,茯苓與枸杞各5g,桂圓5~8顆,小麥6g,左右材料準備好後放到砂鍋里小火慢燉2個小時,取汁水飲用,一天2~3杯。或者買同樣配方的袋泡茶,效果也是一樣的。

這個方子可以補充氣血,安神促眠,從而改善失眠狀況。一些神經衰弱、心悸、失眠、多夢、黑眼圈的女性,喝百合酸棗仁茶會得到明顯改善。

3、時睡時醒

這類人屬於脾胃失和型。夜間睡不安穩,同時感到口膩、口淡,有厭食、大便不成形等癥狀。治療原則主要以和胃健脾安神為主。生活中,可以常吃小米蓮子百合粥,做法是,將小米、蓮子、百合用適量的水熬成粥食用,熬出來的粥口感清淡、香甜,又能養心安神,是睡眠不好的調養佳品。

睡前不適合做的事情

1、不能喝太多白開水

白開水能降低血液黏稠度,促進血液循環,每天一杯還能美容養顏,但是晚上熬夜的人單純喝白開水就可能會水中毒,建議不要喝太多。

2、晚飯不能吃香腸和大蒜

吃了這兩種食物的話,在想要睡覺時,就會感覺到胃不舒服,還容易打嗝或者感覺食道很熱,這樣就很難入睡或者熟睡,所以晚餐時不能吃香腸和大蒜,也盡量不要吃辛辣的食物。

3、晚飯之前不能喝咖啡

晚飯之前不宜喝咖啡,不然晚上睡覺的時候,就會讓你特別興奮,難以冷靜下來入睡,到第二天早上就會頂著兩隻黑眼圈。所以下午一定不要喝咖啡。

睡前可以這樣做

睡前減慢呼吸節奏。睡前可以適當靜坐、散步、看慢節奏的電視、聽低緩的音樂等,使身體逐漸入靜,靜則生陰,陰盛則寐,最好能躺在床上做幾分鐘靜氣功,做到精神內守。

睡前可吃一點養心陰的東西,如冰糖百合蓮子羹、小米紅棗粥、藕粉或桂圓肉水……因為人睡覺後,心臟仍在辛苦地工作,在五臟中,心臟最辛苦,所以適當地補益心陰將有助於健康。

回應 (1)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