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英美成全球防疫缺口

2020/03/24 04:13:09 網誌分類: 經濟
24 Mar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近日歐美等地情況嚴重。其中歐洲疫情最嚴重的意大利,周日新增逾6500宗確診病例及793人死亡,再創新高;英國亦錄得單日破千宗確診病例,死亡人數亦升至233人。至於大西洋另一端的美國,情況亦不容樂觀,不但確診個案突破1.9萬宗,加州、紐約及伊利諾伊等多個州份實施全州居家令,全國近四分之一人口出行受限。惟與意大利政府實施全國封鎖措施相比,英美政府對疫情重視程度仍見不足,隨時引發更大規模病毒爆發,成為全球防疫缺口。

          英國首相約翰遜一開始提出「群體免疫」的消極防疫策略,以為病毒殺傷力有限,可當一般流感看待。但在逾200名科學家聯署敦促政府採取嚴厲抗疫措施、法國威脅對英封關,以及倫敦帝國學院發表權威報告,警告疫情可能會導致幾十萬英國人失去生命後,約翰遜才知勢頭不對,下令採取嚴格防疫手段,禁止酒吧等娛樂場所營業和宣佈學校停課,但當初漠視病毒的態度已起壞榜樣,當地民眾和地方政府仍察覺不到疫情危機。

        輕視新冠終招惡果

          以筆者朋友兒子經歷為例,友人兒子在倫敦附近羅切斯特醫院工作,據其所見,院方不但未有增加採購口罩、防護衣等醫療用品,政府亦未給予足夠協助,導致許多醫護人員要在沒有防護用品(包括口罩)情況下工作,「中招」風險大增。

          另一邊廂,特朗普政府初時以為病毒遠離美國,但當疫情在美國社區開始爆發,特朗普隨即變臉,企圖將病毒擴散問題,歸咎於中國隱瞞疫情,目的顯然是激化美國民眾的反華情緒,掩飾自身防疫工作的不足。

          事實上,中國政府在武漢爆發疫情初期,已向美國通報疫情相關訊息。最近又有美媒發現,白宮曾向政府官員發出密電,要求官員統一口徑,將疫情爆發責任推卸給中國,以緩解輿論壓力。特朗普輕視新冠肺炎疫情,令美國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莉就發聲批評,指特朗普正在以種族主義言辭,轉移人們注意力,掩蓋未能為美國應對危機,做好充份準備責任。

          如今中國疫情有緩和跡象,重災區湖北省連續多日錄得零新增病例。日本、韓國及其他亞洲國家和地區疫情,亦在採取強硬防疫措施下而逐漸受控。但令人擔心的是,英美兩國對疫情輕視和疏忽,隨時導致全球防疫工作功虧一簣。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