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香港快到臨界點

2020/03/24 04:13:17 網誌分類: 生活
24 Mar
          香港周日再增四十四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增至三百一十七宗,分析當日數字,都看到本地肺炎確診個案急增趨勢。周日四十四宗新增確診個案中,有二十九人曾到外地,當中七名是留學生,另外有十五人未有外遊記錄,其中四個人曾去過蘭桂坊或蘇豪區活動,有三分一有外遊記錄。

          其實截至周日香港累計三百一十七宗個案當中,有外遊記錄的一直約佔三分二,而三分一是無外遊記錄的疑似本地感染個案,可以推想部份本地感染個案很可能透過與曾外遊者有緊密接觸而受感染,由此估計純本地擴散仍未至於太嚴重。如果未來確診個案繼續上升,特別是沒有外遊記錄的比例增加時,香港就踏入社區快速擴散的周期。

          其實審視本地疫情,本來一直是平緩發展,直至上周初開始升勢轉急,主要是歐美疫情爆發,很多留學生或移居當地港人急急回港避災,而特區政府決定上周四起對歐美回來港人進行十四日隔離。換言之,上周四之前由這些地區回港者並沒有隔離,學者統計有超過八十人是這些外地回港的確診者,由於這八十多人不需隔離,他們自由活動,所以蘭桂坊及蘇豪區等酒吧區個案的部份來源,或與歐美回流人士有關。由於上周四起需要隔離,情況略有改善,所以直至到下周四為止這十四日,是之前在歐美回流人士播疫高峰期,香港如果捱得過這兩周而沒大爆發的話,疫情受控的機會比較大。所以本地市民都應該乖乖聽話,盡量減少社交聚會,希望香港可以渡過這危險期。香港目前是在臨界點的前夕。

          特區政府昨日宣佈加強控制措施,包括由周三開始,所有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停止轉機服務,所有到港者要強制隔離十四天,所有歐美抵港人士要接受病毒檢測,禁止全港酒吧食肆賣酒等。

          實施這些措施,可以進一步加強控疫,但仍有些地方可以強化。第一,安排酒店或指定場所隔離。香港居住環境擠逼,在家隔離可能傳染家人。有本地大機構就規定員工,若家中有人從歐美國家回港在家居隔離,不可以同住,即員工或那個隔離家人要另外安排居所,由此可見那個大機構也認為家居隔離有風險。

          澳門安排了酒店給從歐美回澳人士直送入酒店隔離,內地亦嚴陣以待詳細去分類看外地回國人士是否有適合家居隔離的條件,如無條件(如居所擠逼)就會要他們去指定地方隔離。香港如今只要求他們家居隔離,香港有大量酒店房間空置,其實政府是應該至少採取跟內地同一做法,即使不全面要求所有回港人士去酒店隔離,但應判別回港人士家庭的擠逼情況是否適合家居隔離,如不適合家居隔離,便需前往指定的酒店或隔離設施隔離。

          第二,停止賣酒相信可令酒吧停止運作,但酒樓繼續營業。若疫情惡化,應全面叫停全部餐飲,只容許外賣。現在已有多個群聚個案同酒吧及餐飲有關,包括蘭桂坊個案以及愉景灣婚宴,現在新措施有一點幫助,但疫情到達臨界點時,就需要全面叫停這些娛樂場所的活動。

          香港尚未去到全面禁足的地步,但如果本地感染數字進一步上升的時候,政府應馬上大幅擴大限制措施,阻止疫情擴散。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