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被騙了!一文教你如何選擇香港SEO公司!

2020/03/24 11:48:15 網誌分類: 市場營銷
24 Mar

在香港,很多公司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而去選擇尋找Agency為他們負責某些市場營銷的工作,特別是社交媒體行銷 (Social media marketing)、搜尋引擎優化 (SEO)、搜尋引擎行銷 (SEM) 等範疇。以SEO Agency為例,一直都有很多朋友向我吐苦水,大談「中伏」之旅。很多公司都會在Pitching階段說得天花龍鳳,甚至誇下海口,到你真正和他們合作時才發現貨不對辦,但那時你已經簽了最少半年合約,唯有咬緊牙關捱下去!但究竟甚麼方法可以更好地選擇SEO公司呢?就讓我在這分享一下!

 

選擇SEO公司的注意事項

在選擇前,我會建議你自己要先對SEO本身有一定認識,閱讀一些SEO教學會是不錯的選擇,同時亦要先了解SEO公司服務一般包括什麼,才能有效避免被他們胡弄。同時,當你表現出對SEO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對方的銷售人員亦會多加注意,減少誇大。

 

選擇SEO公司的注意事項

SEO公司的選擇和挑選其他Agency又或公司請人都一樣,因為沒有一套必勝祕訣,所以你更要學會分析對方是否適合你!一般SEO公司和你接觸並且了解你公司的資料後,都會先就著你的情況提交一份計劃書,然後和你仔細講解內容以及他們能為你做什麼。在這個過程中,你可以借由觀察他們的功課做得是否足夠,以估算對方對為你公司做SEO的興趣和把握有多大。

 

通常SEO公司在計劃書中都會包含一部份網站分析和建議,指出網站現有問題、優化方法,以至成果預測。在這個時候,先不要被過於漂亮的預測吸引,而應將目光放在「可行性」上。很多公司都會在這裡誇大其詞,令你被「預測結果」所吸引而簽下合約。

 

你要先確保對方所提出的價錢是吾會包含幫你執行網站優化過程,若不包括的話,你的資源又是否足夠去執行那些建議。再者,要代入自己的客戶分析SEO公司所提出的建議能否真正增加在你目標面前的曝光,判斷他們所提出的關鍵字是否適用於你的情況。另外,要知道很多SEO公司會使用PBN為你的網站提升提名,這個方法無疑可以在短時間內提升你網站的排名,但當你不再使用他們時,你的排名就會急速下降,而且使用PBN會有一定機會被Google標籤以致排名急降。所以,一定要注意他們的排名優化方法是否由健康的由內容行銷、關鍵字優化、網站優化及以有質素的反向連結所組成,不是的話你就要加倍小心了!

 

再者,你可以注意對方派什麼人和你商談, Director、銷售員、SEO專員又或其他都代表著不同的訊息。Director可代表的是尊重與重視,亦有可能是公司規模較細;聆聽銷售員所說的事情時要警惕,過濾誇大的成果,特別是當對方不停說沒問題的時候。SEO專員的話,你可以在字裡行間嘗試「摸底」,判斷對方的專業知識是否足夠勝任。

一般而言,由執行SEO到出現成果都需要3 – 6 個月的時間,如果對方的承諾過於超現實,就要仔細詢問和考慮清楚了!

 

低成本自學SEO

除了找SEO公司外,亦可以考慮低成本學習SEO法,你可以上網找多一點不同的SEO書籍或Blog閱讀,Follow 一些SEO公司或工具的網站和社交媒體慢慢累積自己對SEO的認識。除此之外,亦可以用金錢換取時間,報讀課程在短時間內有系統地學習。

 

我自己是沒有提供SEO課程的,但也可以介紹一些課程給有興趣的你去參考。

SEO網上課程

Wordpress x SEO課程

 

想了解更多數碼營銷知識?想學習不同行銷提升公司銷售?想知為甚麼自己的廣告沒反應?

不妨到Ask Marketer看看更多免費數碼營銷知識,學習能為你帶來更多銷售、拓展更多市場營銷渠道的方法!又或者Like和Follow我的Facebook Page,就可以在日常生日中不斷提升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