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未來的可能

2020/03/25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25 Mar
          近日外界都說新冠肺炎會影響全球化發展的步伐,香港將面對難以想像的挑戰,特別是夾在中美政府經濟的矛盾之中。究竟我們有甚麼思想準備去應對未來嚴峻的挑戰呢?

          最可怕的危機並非突發性的意外,而是一直醞釀發展,人們卻視而不見的巨大風險,近年常說的「黑天鵝」和「灰犀牛」就解釋了這個現象。如果新型冠狀病毒是「黑天鵝」,那麼中國經濟跌速顯著下降,支撐社會穩定的經濟因素減弱,政治上的維穩工作會更加嚴厲,中美以至中港矛盾將加速產生影響嚴重的「灰犀牛」。

          無論在政治和經濟範疇上,全球與中國所有互動都對香港有直接影響,倘若香港最終失去特殊政治及經濟地位,或是進一步成為支援新中國、以至全球有更美好將來的示範地區,香港人就要認真反思自己的定位,以及在未來世界可擔當的角色。

          大家可嘗試用「笛卡爾坐標思考法」去探討不同變化的四種可能性,包括美國和中國面對新冠肺炎有不同的結果,未來就有不同的變化;可能美國和中國同時都戰勝新冠肺炎,經濟快速回復正常;美國戰勝肺炎恢復正常但中國持續反覆;美國疫情大爆發但中國回復過來;中美一同「攬炒」,全球未來一段時間還要封關。

          當大家看到這裏就知道全球政治失去平衡,才是最恐怖的未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