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特色抗疫

2020/03/26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r
          意大利人居家隔離,在公寓牆上投影荷里活經典歌舞片的片段,然後跟隨音樂在家翩翩起舞,對面的鄰居拍下過程,短片在網上瘋傳。

          另有一個住宅區,只見樓上樓下的鄰居都打開窗,倚在窗台邊彈奏樂器,齊聲唱歌,音樂飄揚,遠方的背景是暮色中的聖保羅大教堂,也在社交網絡上獲得激讚,瘟疫中有此浪漫情懷,令人稱羡。

          雖然目前意大利陷入戰爭般的緊急災難,意大利的施政管理也常常遭人詬病,但是在看不見摸不着的精神美學境界,意大利依然有十分強大的文化實力,面對瘟疫的災難,總算能振作精神,而不至於陷入瘋狂。

          幾年前獲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意大利電影《羅馬浮世繪》,被譽為一首對美的頌詩和哀歌,其華麗風格可說是意大利特有,電影探討美學,沒有根源,缺乏延續的藝術,在導演看來,沒有美可言。

          意大利人在瘟疫之中,向音樂和藝術尋求精神安慰,贏得世界的同情和稱許,堪稱最有說服力的文化品牌,平時旅遊宣傳中的光鮮形象,無論是奢華的時尚,還是壯美的古跡,都及不上此刻普通人自然表現的情懷。

          浪漫情懷,當然看不見摸不着,平時也不能當飯吃,但是在關鍵時刻的發揮,非金錢可以衡量,正如美國國父之一的富蘭克林的名言「吃飯是為了生活,但生活不是為了吃飯」(Eat to live. Don’t live to eat),意大利人特有的「抗疫法」,雖然沒有任何實質作用,但人之所以為人,除了生理物質的需要,還有精神或者靈魂的需要。

          歐洲的音樂傳統深厚,宗教改革領袖馬丁路德形容:音樂僅次於神學,是上帝賜給人類最好的禮物,「可以令人離開憂愁的重擔,又可以排除惡念的迷惑。」當全世界許多人都陷入瘟疫的恐慌,平時的生活被打亂,社交聯繫被切斷,這種特殊時期,再多的金錢物質,奢華享受,因為失去聚集的場合和攀比的機會,都變得索然無味,所有人都被逼回歸基本,如果沒有精神寄托,戾氣爆錶,日子當然比較難捱。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