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從G7到G20 中國發功推動合作反擊疫症

2020/03/26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r
          中美就新冠肺炎疫情連番角力。首先是病毒名字之爭,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突然把「新冠病毒」改稱「中國病毒」,試圖轉移注意。

          不過,本周二(三月二十四日)特朗普又好像想改口,他在推特發帖,敦促各界保護亞裔美國人。他並說亞裔是一群很優秀的人,無論病毒是以何種方式、形式或管道傳播,都不是他們的錯。早前他講「中國病毒」,被美國的亞裔族群起而反對,指控特朗普種族主義,或許因為這些反對聲音,逼到他先收一收口。

          中美雖然就疫情吵架,但雙方在貿易問題上有進展。美國農業部和美國貿易代表處表示,美國和中國在實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農業相關條款,取得進展。中國做了一系列工夫,有助美國對中國出口牛肉、家禽和其他農產品。中國在抗疫一緩過神來,就開始執行一月簽訂的中美貿易協議,多多少少有助中美矛盾降溫。

          不過即使特朗普想繼續就「中國病毒」這四個字做文章,也沒有想像那麼容易,即使在G7 (七國集團,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也碰壁。G7 外長會議原定於本周二、周三(三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在匹茲堡舉行,後來因疫情爆發改為視像會議。傳聞美國想在外長會議的決議加上「中國病毒」的稱謂,但其餘6個無一同意,搞到G7外長會議或許沒有聯合公佈。雖知G7本來是由美國領導的工業國俱樂部,但如今也不跟美國起舞。

          美中兩國就疫情交惡,但美國醫療物資極其緊缺,特朗普放不下面子向中國求助,就叫醫護將口罩清潔完再用,想當日民建聯議員蔣麗芸叫人將口罩消毒再用,俾人笑到面黃,估不到蔣麗芸竟然是美國總統的水平。特朗普眼見疫情緊逼物資奇缺,唯有打電話向南韓總統文在寅求助,希望韓方能提供用於抗疫的醫療設備。結果特朗普的求助內容被青瓦台爆了出街,順道宣傳一番。G7其他成員如意、德、法、英在抗疫水深火熱之中,正在靠中國物資援助,怎會跟特朗普去玩,無端端把「新冠病毒」改稱「中國病毒」去得罪中國呢?

          講起G7,我早前提過,她們就對抗新冠肺炎曾有溝通,所以初時「全民感染論」常被G7領袖掛在口邊。素有「大嘴巴」之稱的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本周二在日本國會上爆料,話二月底在沙特利雅德召開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他問各國財長「你們有甚麼想法?」坐在他鄰座的意大利官員說︰ 「這和我們沒關係。那是黃種人的病,不是我們的病。」麻生的爆料令人明白,G7的歐美大國,初時以為白種人不會沾上新冠肺炎,也不會有多少人染病,才放任讓全民感染,終於釀成大錯。現在看來,特朗普領導的G7,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根本起不到作用。如今輪到習主席利用G20發功了。

          G20是除了G7外,加上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七個重要經濟體(墨西哥、阿根廷、土耳其、沙特、韓國、印尼、澳洲),以及歐盟組成。習主席這兩天主動打了幾個電話給G20的重要國家如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首相約翰遜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而外長王毅分別同印度、印尼外長通電話,相信中國已在國際防疫合作上和這些國家通了氣。

          G20領導人將於周四(三月二十六日)召開視頻峰會,習主席表明會出席。預料中國將採取主動,推動G20一起抗擊疫症。中國的策略是以合作取代對抗,在全球合作抗疫問題上,擔當推動者而非破壞者的角色。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