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大數據(九)

2020/03/26 04:13:15 網誌分類: 經濟
26 Mar
          這一次的新肺炎從武漢開始到湖北,再波及全國和境外,所產生的醫療數據、經濟數據、管理數據非常龐大。處理得好可以為新藥物的研發、隔離措施和管理的啟示,再去到工廠和企業復工提升了管理能力。

          最近筆者讀到一篇報道,內容分析這一次肺炎感染和血型的關係,最終的結論:O型血型的人對這個新肺炎有更強的抵抗能力。其實這個就是大數據分析的結果,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會產生數據,最珍貴的就是管理人員能夠把數據和實際的事情串連起來。把血型和新肺炎兩者關係的分析,其實可以是一個博士生的考試報告,今天大數據通過IT的工具,縮短了研究人員漫長的分析工作。

          另外,我們看見在武漢醫院,用不同的藥,有中藥有西藥;把病人分組,有重症和輕症的,每一組人員的照料都有所不同,最終的結果也有所不同,這個就產生了另外一組的大數據。這個大數據更加珍貴,因為它告訴我們用那一種藥可以治療甚麼症狀的人。內地在處理這一次的新肺炎確確實實展示了不同凡響的愛心、決心,而最重要的就是用上了大數據。

          武漢高校團隊為這個新肺炎成立了大數據,對接了病人和管理人員,把數據變成很重要的分析工具,非常難得。總的來說,這次大數據幫助分析病人染病的來源、人力資源的調配、傳播路徑和疫情發展的模式居功至偉!

          我們期待其他正在經歷疫情的國家也拿出大數據的工具,把這個人類共同的敵人徹底殲滅!我希望再一次和大家說明,有事情發生就有數據,大數據並不是在象牙塔裏面,而是在生活中產生的數據!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