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社企推廣五絕招

2020/03/27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r
          黃頌行(Thomas)創立了「樂在棋中」社會企業有限公司,轉眼八個年頭,業務不斷擴展及多元化。他自言雖以社會福祉為初心,但按商業原則經營,能自負盈虧才算成功。

          Thomas以「救命鐘」和「黑暗中的對話」兩家社企為榜樣,希望像它們一樣,從日常營運賺取足夠資金。他自覺商業知識不足,便報讀了一個夜校商業文憑,學習經營方法,希望把桌上遊戲推廣到社群,令業務長期增長(Growth)。

          推廣第一招,是中文大學陳志輝教授左右圈理論的「由左轉右」,即令顧客自願加入協助工作,利用其能力補充自己不足。Thomas開發桌上遊戲,早年以初中生為對象。而部份用家,覺得遊戲有效促進父母和孩子的關係,於是主動穿針引線,義務把遊戲推廣到小學,讓更多家庭獲益。

          第二招就是借助不同推廣工具和途徑,把遊戲滲透目標市場(Market Penetration)。Thomas說:「希望所有小朋友,都會玩過我的桌上遊戲。」於是他積極參與相關活動,如工展會、香港書展、動漫電玩節、天橋下的社企嘉年華⋯⋯等大型推廣項目,吸引更多顧客認識桌上遊戲的意義,把遊戲帶回家中。

          第三招是增加產品種類(Product Development)。除設計多款桌上遊戲外,他夥伴港鐵、機管局、中華電力、愛護動物協會⋯⋯等機構,以他們業務為主題,度身設計富教育意義的桌上遊戲,這類合作成功穩固其社企收入。Thomas強調為確保遊戲設計能迎合顧客需要,他用上設計思維:「我們先組織焦點小組,作出深入觀察,定義應跟德式設計,須在短時間內完成遊戲,這才能吸引忙碌的家長陪伴孩子一起玩。他所設計的原型也要經過試驗,才會進行生產。」

          第四招是尋找新的市場(Market Development)。透過參加國際性的設計比賽及海外展覽會,提升其品牌知名度。Thomas的設計曾多次獲獎,包括在韓國K-Design Award中獲得全場大獎,European Product Design Award 中獲銀獎,這對提升其品牌的國際知名度,打進歐洲市場有莫大幫助。在本港,其遊戲因設計反映本地特色,所以不少外國遊客都喜歡購買回國作手信。近年他更把產品概念,發展成故事繪本,迎合閱讀市場。香港家長喜歡帶小朋友到商場的遊戲中心玩樂,Thomas便與港鐵合作,在港鐵青衣站開設大型圖板體驗館。

          第五招是把業務多元化(Diversification)。現今Thomas專注於設計工作,除了為各類機構設計體驗館外,也開拓授權業務;他所設計的「蝦女家族」,已授權企業運用當中角色作吉祥物,用在宣傳和教育。

          Thomas的「樂在棋中」,經歷無數風浪,他慶幸今天略有成績,自給自足,不但贏得不少獎項,也獲得夥伴企業的信任,當中全靠自律,每項工作都竭力做到最好。他綜合經驗,告訴有志經營社企的創業者:「社工可跟隨理想去做,只要做多一點,就會有更好效果。純商業的經營,目標簡單,經營時不用顧慮太多。反之經營社企,卻帶著社會期望和平衡盈虧兩條底線,所以營運要求更高。惟經營社企不可期望會賺大錢,經營者需有心理準備。」(下)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關樹楨

        陳志輝教授

        
■黃頌行勉勵創業者「只要做多一點,就會有更好效果。」p/  
 ■黃頌行勉勵創業者「只要做多一點,就會有更好效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