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法證先鋒4

2020/03/28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r
          《法證先鋒4》播映以來,收視一直高踞三十多點,是TVB劇集近年來成績最驕人的代表作。當然,《法》劇的高收視,全因近月疫情關係,令安坐家中的觀眾數量暴升,連帶TVB三線劇集收視逆流而上。不過,除了外在因素外,着實又不能小覷《法證》這品牌對觀眾的吸引力,對上三輯的《法證》一向是收視皇牌,加上「續集」在今時今日的收視大戰之中,依然是萬試萬靈的撒手鐧,以《法證4》為例,除了在香港收視報捷外,於內地視頻網站同步播映也一樣獲得喜出望外的成績。「品牌」效應底下,難怪今年TVB已經開拍了《陀槍師姐2020》和即將開拍《刑事偵緝檔案5》,繼續利用昔日叱吒一事的經典劇集招牌,希望能在中港兩地左右逢源。話說回頭,這策略若站在生意角度上是無可厚非,但在創意層面則是一次不思進取的倒退,一味變賣家當而不肯忘掉昔日風光,腳踏實地重新創作,開闢新路。當資產賣盡,最後又難免被無情的時代淘汰。

          說回《法證4》,劇情跟前三輯全無關聯,主角也是全新陣容。作為查案劇,真正的主角從頭到尾都是「案件」,所以能在劇集裏教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者,往往會是單元裏的角色,特別是飾演兇手的演員,相比之下,劇集裏的法醫,法證和警員角色,儘管戲份佔重,但劇情往往側重其職責所在,發揮機會明顯大有不及。不過,如果要在有限空間裏仍能把握機會大展演技,那就要靠演員本身的修為了。例子如飾演探員的譚俊彥,在一集跟親姊袁潔儀冰釋前嫌的對手戲裏,二人演得內斂而充滿爆發力,尤其是譚對白不多全憑內心戲打動人心,譚加入TVB幾年,一直不乏主演機會,從《天命》的嘉慶到《包青天再起風雲》的包大人,來到《法證4》,終於讓人看見他獨當一面的大將之風了!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