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主日分享: 試練人生

2020/03/29 10:37:20 網誌分類: 宗教
29 Mar

(疫情持續惡化,人心惶惶。惟有我們靠信仰,支持我們的生活 ,用信心行上。希望我的分享,對大家有少微的幫助。)

主日分享: 試練人生

29.03.2020

作者:陳仲雲
   138) 
附頁-試練人生(苦難篇)(學習從試練中成長)

 

   

有一次,在負責查經聚會中,感到當中的主題、內容及其所供給的資料,都十分充實及豐富,同時也使自己得著領受與提醒。查經的主題是從神的觀點看人生,所引用的查經資料中,那位作者用了三個比喻來說明神看人生的角度:

 

人生是一場考驗、一個信託及一項暫時的任務。個人覺得,如果能夠將這三個比喻,融會貫通,放在自己生命上,就能明白保羅向腓立比信徒分享說:「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4:11) 因為這三個比喻說明,只要能活在神的旨意中,無論在我生命上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好的。

 

談到試驗,就令我不期然地聯想到苦難。苦難這個名詞,對我十分敏感,可能是由於以往的經歷,雖不敢說是面對很多難處,但也可算對苦難有少許的緣份。


   
其實,試驗和苦難是兩面體的,從神的出發點看,便稱為試煉;而從人的感受來說,便是苦難。例如:神要亞伯拉罕獻上以撒,用意是要試驗他的信心,可是就著亞伯拉罕而論,他是要面對喪失自己所愛親生子的苦難,而且更痛苦的,是要在他手中而喪失,這真真正正是一個苦難。如果一個人能夠從人的感受中,轉變成為神的看法,亦即是說,他看苦難為一個神給他的試驗,當要面對時,心態上便有所不同。因此,能夠從自己的苦難中,轉化看為神的試驗,這便是一個信神的人在面對人生中一個很重大,而且是一生中非常難學的操練。

 

面對苦難,人通常會出現以下幾種心態及景況:

(一是最理想的

在苦難中,雖然不是完全明白,但保持樂觀心態,存著順服的心,相信神是信實的,以步步跟隨主的策略,來看清神的帶領。

(二是其次的

當時並不能明白苦難的原因,信心也低落了,情緒也不能穩定,但保持依靠仰望主,後來苦難過去,漸漸地明白神的帶領,知道神的安排原是好的。

(三是可惜的

經歷苦難之後,並不明白神的心意,同時更因不明白而產生誤會,漸漸地心態離開神,後來離開教會,不與肢體聯絡,從此便失去消息了。

 

    在苦難中,局外人與局內人也有分別。局外人最先知道有肢體落在苦難中,立時會被震撼,但漸漸心情便很快平靜,而且較容易地用理性去思想聖經中的金句,來鼓勵「當事人」。但要很小心,免得像約伯的三位朋友,好心做壞事。「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16:2) 可是局內人可不同,他要面對重大壓力,內心的理性與感性作了一個重大的爭戰(我也曾作過局內人)。以往多年對神的認識,與現在一次又一次的難處,感情與信仰之間產生很大分歧。這時正是一個信心的考驗。(正因如此,我還是沒有給妳太多答覆)

 

    將苦難化為試驗的看法,是能夠有一種能力,在苦難和神之間,將方向由向著苦難而轉移向著神。亞伯拉罕看著要獻以撒的方向,而轉向對以撒說,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羔羊,他轉向神的方向。「…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創22:8) 約伯面對自己的苦難,轉向心態向著神,便說:「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地上。」(19:25)

 

    保羅被壓太重,力不能勝,便轉向神,叫他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1:8-9)

 

 

 

後記:以往也提過,不想寫有關苦難的文章,寫的時候充滿矛盾心理。但心靈有感動,便忠心地將此分享出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