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跟李嘉誠買藍籌的勝算

2020/03/30 04:13:01 網誌分類: 經濟
30 Mar
         上星期全球股市繼續大上大落,主要係跟隨著美股波動。全球資產月中曾出現全面拋售,無論係金、股、匯、債全面下跌,雖有美元獨強。這是極度恐慌的情緒,由於不同國家的機構都擔心面對投資者贖回,要預備美金找數,令到他們沽出手上各類型資產套現。在這種全面沽貨下,聯儲局宣佈為各國提供美元額度,避免大家搶入造成美元匯價急升,之後再宣佈無限量寬。在接連出招後,投資市場驚魂甫定,港股開始回穩,恒指最後收造23484,全周埋單反彈679點,國指收造9504。收市後,英國傳來首相約翰遜染疫同香港收緊管制措施,氣氛再趨緊張,港股預託證券再度下插。

        港股ADR低收621點

          佛系抗疫的英國連首相都中招,英股上周五開市即大插,富時100指數收報5510點,跌5.25%,其他歐洲股市都受壓,到美國開市,杜指在連日反彈後出現回吐,收市前聯儲局宣佈在4月2至3日減少美國國債的購買額度至600億美元,大市仍然回軟,跌幅擴大,杜指最終收市跌915,報21636點,全周就錄得累積近13%升幅。納指收市報7502點,跌295;標普500指數報2541點,跌88點。

          外圍假日期間疫情吃緊,港股ADR預示恒指周一低開5、600點。由於油價下挫,三桶油都受壓,中海油(00883))ADR收市折合港幣7.45元,較周五香港收市價折讓4% ; 中石油(00857)ADR收市折合港幣2.48元,較周五香港收市價折讓2.9% ; 中石化(00386)ADR收市折合港幣3.53元,較周五香港收市價折讓3%。

          美國股市經歷一日下插逾2000點的日子,加上各國央行合共推出5萬億美元的救市方案,中環茶友話,從各類資產全面下滑,估計好大程度係市況波動同贖回壓力造成強迫拋售,經過非理性的沽售後,大市是否已經見底呢?

          上個星期,李嘉誠父子就增持長和系,消息一出,帶動了長和系股價彈升。長和(0001)周五升近5.5%,收報52.9元,長實(1113)上漲5%收報41元,同系長建(1038)走高3.33%收報40.3元;電能(006)升1.54%收報46.25元;港燈(2638)都微升0.4%收報7.52元。最勁的係長江生科(775),因為推出新冠肺炎檢測方案,股價曾飆150%至1.16元,隨後升幅收窄至36%造1.06元後停牌。

          從數字來看,各國合力拋出5萬億美元來救市,力度非同小可。假設全球如果做到同步停轉14日,人人返家等運到,應該可以斬斷傳播鏈,令新冠肺炎停止。各國政府現時提供的抗疫金額,理應足夠支付停轉費用。不過,理論歸理論,現時全球未有協調到同步停轉,在各自應對下,中國暫時控制住疫情,但就面對其他國家倒灌的壓力,如果周而復始,咁疫情可能要真係要等到病緊的英國首相約翰所講的群體免疫出現,又或者有疫苗出現才能解決。這樣經濟損失就比停轉14日大得多,所以從數字來說,5萬億美元的救市方案應該足夠撐住全球經濟體系,再加上強迫拋售的第一波已經出現,但能否守得住仍然要看外國能否加強合作同果斷切斷傳播鏈,當中仍有相當的不確定因素。

        未聽聞巴菲特出手

          政治上說,上星期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之後特朗普對大陸態度轉趨溫和,表示中國提供的意見有用。從控疫和市場角度,這都是利好發展。大陸在新冠肺炎爆發後,以雷厲風行的手段封城鎖住人流,避免擴散,然後集中全國力量在武漢興建方艙醫院,同時在全國限制人流、物流,結果在短時間內壓住傳播。特朗普口頭對大陸語氣軟化,行動卻受到複雜的政治考慮和實際條件制約 似乎未大力改變,如果他能照辦煮碗控疫,成功的機會就應該較大。

          各國央行不惜工本撐市,美歐又不斷加大抗疫力度,茶友所以問李超人父子入市,是否顯示個市見底,可以跟進。好多人都話,散戶買股可以參考大戶動向,著名大戶係美國當然係股神巴菲特,香港好多人都會關注李超人父子。巴菲特至今為止都仲未有出手的消息。

          入市增持自己股份同出手收購不同,前者比較輕鬆可以造到,後者就要找機會。係金融海嘯期間,巴菲特為資金緊絀的公司提供融資,開出好辣的條件,事後賺到盤滿鉢滿。要做到這樣的交易需要時間商討,又要等最佳機會,可能因此巴菲特仲未出手。至於超人出手增持自己公司,並非好複雜的安排,只要見到價錢合理,就可以出手入貨。

          根據港交所(388)股權披露,超人金子共斥資6.6億元吸納長實及長和股份,當中以長實最為大手,他們接連多日以平均價每股36元至38.4元,增持長實1660萬股,涉資約6.2億元。同一段時間,亦以平均價每股46.4元及48元,購入長和共85萬股,涉資4030萬元,從數字上看主力經營香港地產的長實是入貨重點。消息公佈後,長實股價急彈,長實1年高價係72元,如果以他們的入貨計相距最多接近五成。本地地產股間間都資產雄厚,睇公司單一年的盈利意義不大,最重要係資產折讓,最實惠係派息多少,長實資產有1股93元,派息超過5厘,這個折讓率和派息率以該公司而言是罕見的現象。長實過去兩年都無點買地,這樣高的資產折讓並非因為有高負債風險,同時高派息率可持續性甚高,故此李超人父子出手吸納就不出奇。長和的情況和長實接近,長和主要資產在歐洲,受到英鎊匯價偏軟和當地疫情仍在高峰,長和股價和1年高位120元比比,跌幅更加明顯。就算經過反彈,股價仍然只是5.1位市盈率,息率接近6厘。

        最重要有持貨能力

          由於本地疫情在大量港人回流下出現倒灌,第二波染疫數字上升甚快,政府上周五宣佈限制食肆每枱人數,本來稍為寬鬆的商業氣氛即時受到影響,加上英美擴散情況仍在發展,會令投資者情緒有較大起落。睇番內地無論社會或生產都逐漸回復,其他國家能否做到好似大陸一樣經歷高峰就回落,好睇監控措施是否做得夠徹底,如果出現約翰遜染疫一類負面消息,就會造成市場繼續有情緒性的波動。純從基本面分析,香港藍籌流通量高,大行的跟進同樣做得好足,兩隻華資藍籌的狀況反映了大部份股份的估值都去到低位,至於是否可以跟進,最重要就要問問自己有無李超人父子一樣的持資能力。

        肺炎炒藥股 中不如西

          歐洲爆發肺炎,死亡人數超過大陸。有記者借中移動公佈的客戶數字暗示質疑大陸的數字,竟惹起一場風波。有說大陸死亡人數少,與政府中西醫藥合併治療有關。近日,浸會大學也在社區派發防感中藥,仲話當年沙士的經驗,全球和香港平均死亡率達一成,廣州只有百分之四,專家解釋之一是廣州採用中醫介入的程度最高。

          浸大的防感方的藥材,有板藍根、金銀花等偏涼的成份,方中又有黨參、甘草作為中和,中美兩國元首通電話,習主席未知有無介紹特朗普考慮中藥抗疫?

          雖然中藥抗疫受關注,然而,專做中藥顆粒的培力控股(1498)似乎就無受惠,公司早前獲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作出的申請,委託公司旗下培力(南寧)藥業代其生產調配清肺排毒湯顆粒,股價一度急升到1.4元,可惜無以為繼,上個星期又跌回0.81元收市。不少研發疫苗或藥物的西藥公司,最近股價炒到翻天,相反培力的中藥概念就維持不到太長時間,大有中不如西的無奈。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