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行由品第一〉淺釋08

2020/03/30 05:37:06 網誌分類: 宗教
30 Mar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神秀思惟。諸人不呈偈者。為我與他為教授師。我須作偈將呈和尚。若不呈偈。和尚如何知我心中見解深淺。我呈偈意。求法即善。覓祖即惡。卻同凡心。奪其聖位奚別。若不呈偈。終不得法。大難大難。」

 

淺譯:

在這個時候,「神秀思惟」:神秀想。

「諸人不呈偈者」:這一切的人,都不作偈頌的原因。

「為我與他為教授師」:因為我是他們的教授師父。

「我須作偈」:我應該作偈。大家都這麼客氣不作,就等著我來作呢!他自己知道,當然有人幫他聯絡,他自己明白,沒有人和他搶祖師的位子,所以就他自己一個人。他一個人作得好不好,都沒關係了,沒有人和他爭。「將呈和尚」:我要作一首偈頌,給和尚送去。

「若不呈偈」:我若不作。

「和尚如何知我心中見解深淺」:和尚怎麼會知道我心裏所有的見解是深或淺?或者是有智慧,是沒有智慧?

「我呈偈意」:我要是作一首偈頌,給五祖送去。

「求法即善」:我要是為的求佛法,這是很好的。

「覓祖即惡」:如果我是想要當第六代祖師,這可就不對了,這個想法是錯誤的。

「卻同凡心,奪其聖位奚別」:如果這樣子,好像以凡夫的思想、凡夫的心理,奪到這個聖位,有什麼分別呢?

「若不呈偈」:我若是不作偈頌,會怎麼樣呢?

「終不得法」:我始終得不到法,五祖不會傳給我的,因為他發表意見,一定得要有一首偈頌,才能得到法。

「大難大難」:唉!太難了!這件事情太難了。哦!very difficult! 這一般人都沒有貪心,都不想做祖師,都想把祖師位,讓給神秀做;可是神秀自己,也不知怎樣作好偈頌,所以說是大難大難。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2020030101 (8).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神秀思惟。诸人不呈偈者。为我与他为教授师。我须作偈将呈和尚。若不呈偈。和尚如何知我心中见解深浅。我呈偈意。求法即善。觅祖即恶。却同凡心。夺其圣位奚别。若不呈偈。终不得法。大难大难。」

 

浅译:

在这个时候,「神秀思惟」:神秀想。

「诸人不呈偈者」:这一切的人,都不作偈颂的原因。

「为我与他为教授师」:因为我是他们的教授师父。

「我须作偈」:我应该作偈。大家都这么客气不作,就等着我来作呢!他自己知道,当然有人帮他联络,他自己明白,没有人和他抢祖师的位子,所以就他自己一个人。他一个人作得好不好,都没关系了,没有人和他争。「将呈和尚」:我要作一首偈颂,给和尚送去。

「若不呈偈」:我若不作。

「和尚如何知我心中见解深浅」:和尚怎么会知道我心里所有的见解是深或浅?或者是有智慧,是没有智慧?

「我呈偈意」:我要是作一首偈颂,给五祖送去。

「求法即善」:我要是为的求佛法,这是很好的。

「觅祖即恶」:如果我是想要当第六代祖师,这可就不对了,这个想法是错误的。

「却同凡心,夺其圣位奚别」:如果这样子,好像以凡夫的思想、凡夫的心理,夺到这个圣位,有什么分别呢?

「若不呈偈」:我若是不作偈颂,会怎么样呢?

「终不得法」:我始终得不到法,五祖不会传给我的,因为他发表意见,一定得要有一首偈颂,才能得到法。

「大难大难」:唉!太难了!这件事情太难了。哦!very difficult! 这一般人都没有贪心,都不想做祖师,都想把祖师位,让给神秀做;可是神秀自己,也不知怎样作好偈颂,所以说是大难大难。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2020030102 (8).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