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注意:這個3個長高誤區知道太晚,貽誤孩子終身

2020/03/31 00:32:07 網誌分類: 學習
31 Mar

近幾年,隨著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各大兒科身高門診的普及,大家對孩子身高的關注度也越來越高。

但是,我們經常會碰到一些孩子,因為家長的某些認知誤差,導致孩子錯過最佳的身高糾正期,真的非常可惜。

都有哪些長高誤區,我們最為父母,該提前知道呢?

誤區一:父母都是高個子,孩子也不會矮

絕大部分情況下確實如此。

但是,孩子的身高75%左右是由父母的基因決定的,仍有剩下的25%是由後天決定的。

這些後天因素包括:運動、飲食、睡眠、疾病等。

在這些因素中,疾病因素影響最大了,可以讓一個本該遺傳到高個子的孩子直接進入矮個子隊伍。

先說個例子,曾經有個女孩子,從小個子高,父母身高也高,因此,家裡所有人從沒有擔心過孩子的身高,直到有一天,才過10周歲的孩子來了月經,父母才慌慌張張的帶她來醫院。

經檢查,孩子的骨齡已經很大了,預計成年身高大概155cm,要知道,她的遺傳身高本該有163cm!

為什麼呢?

因為這個孩子從小一直胖乎乎,已經屬於肥胖的行列,因為肥胖,導致早發育,然後在肥胖跟早發育的共同作用下,導致骨齡超前,最終引起個子變矮。

在我們國家,一個胖乎乎的孩子從來都是別人家羨慕的對象,一個孩子如果又矮又瘦,爸爸媽媽會很著急帶她來醫院檢查,如果胖乎乎,家長個子又不矮,是不會想到有什麼問題的,從而就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除了肥胖、性早熟,還有很多其他內分泌的疾病,也會影響這些孩子的身高。

所以,如果父母身高不矮,也不能對孩子的身高掉以輕心,如果孩子出現這些情況,記得去醫院瞧一瞧:

  • 體重偏重;
  • 個子一直偏高;
  • 生長速度突然變慢或變快(3歲以後青春期前,正常的生長速度是5-7cm);
  • 女孩子8歲以前出現乳房發育,10歲以前來月經,男孩子9歲以前睪丸發育。

誤區二:孩子個子矮,是晚長

這個機率,其實很少。

如果一個孩子出現晚長,他得符合這幾個條件:

  • 男孩子多見,女孩子晚長,非常非常少見;
  • 身高年齡跟骨齡年齡匹配;
  • 父母一方也有晚長的經歷;
  • 必須排除其他疾病,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所以,如果在沒有醫生幫忙的情況下,就覺得自己家的孩子是晚長,是一件非常危險也是對孩子非常不負責任的事情。

最最重要的是,是不是晚長,要等到青春期猛漲後才能最後蓋棺定論,但是,萬一不是晚長,到了這個時候,最佳的治療時期已經錯過了。

這時候想要挽救身高,你跟孩子要付出非常大的代價,包括金錢、時間、精力。

誤區三:多補充營養品,可以幫助長高

不,可能非但不會長高,還會變矮。

有一些家長,特別是雙方父母個子都不是很高的,因為從小吃夠了個子不高的虧,所以特別期望自己的孩子能高人一等,至少得比自己強。

於是,在孩子很小的時候,他們就開始尋找個子長高秘方。

有些家長,因此誤入歧途。

他們迷信各種滋補品,個子偏方,而這些食物,絕大部分是高能量的食物,甚至有些含有激素。

如果長時間的攝入,會讓孩子變胖,會讓孩子發育提前,會讓孩子骨齡提前閉合,最後身高變得更差。

要想擁有理想的身高,我們其實可以這樣做:


我是小果,三甲醫院兒科主治醫生,二寶媽媽,從醫十年余,歡迎關注了解更多育兒知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