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總統吹牛 人民枉死

2020/03/31 04:13:13 網誌分類: 生活
31 Mar
          美國疫情嚴峻,政府管控的方式亦有些混亂,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度想封紐約州等三個州也封不了。

          周日美國的確診人數上升至十四點二萬,單日新增確診高達一點八萬宗。特朗普一改之前所講的疫情會好快結束的說法,話估計美國的死亡數字會在兩周內達到高峰,如果死亡人數是十萬至二十萬人,稱美國做得好好。其實特朗普這個講法,是聽了美國傳染病權威福奇的模型推算。福奇說按模型推算,最糟糕情況美國會有一百六十至二百二十萬人死亡,但這可能性非常細。比較可能是估計美國有數百萬的病例,將會有十至二十萬人死亡。特朗普預先講出這個可能死亡的數字,及早做好期望管理。

          美國的控疫措施不嚴,令死亡率大升。不過妙就妙在當外界覺得美國控疫手法很差時,特朗普的民意支持度卻不跌反升。據美國蓋洛普最近的民調顯示,在對上一周,特朗普的支持度由百分之四十四升至四十九,上升了五個百分點,是他總統任期內的最高點。大多數選民對特朗普處理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的手法,感覺正面。

          看到這個蓋洛普民調,大家跌了落地,質疑這是真消息嗎?真的,這就是美國的民意。要分析美國人心態,首先要從民調數字開始,第一:特朗普的支持度在歷屆總統中屬於偏低,其支持率上限都無超過五成,是近百年來是比較低的總統支持率,但倒過來說,特朗普任內支持率的底部亦都長期保持在四成以上,即是低亦不至於太低,特朗普的支持基本是穩定的。

          第二,民意撕裂,共和黨人死硬支持特朗普,美國現在的民意撕裂狀況是歷來最嚴重,特朗普在共和黨人的支持率長期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二左右屬於超高,而民主黨人對特朗普的支持向來都是極低,之前只有百分之五民主黨人支持他。這亦解釋了最近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為何會上升,因為民主黨人對特朗普的支持度高了八個百分點,升到13%,而無黨派人士對特朗普的支持度高了六個百分點,升到百分之四十三,特朗普的支持度上升主要是民主黨人及無黨派人的支持率提高了。

          特朗普最近做了些甚麼事,令更多民主黨及無黨派人支持他?第一,派錢及救市,特朗普通過了推出2.2萬億的財政禮物包,這個派糖數字是○八年金融海嘯的兩倍。美國成年人年收入低於7.5萬美元者,每人會獲派一千二百美元,兒童派五百美元。另外,五百人以下的中小企只要不裁員,就可獲派兩個月工人的工資,等如美國包底出兩個月人工。另外,在特朗普力迫之下,聯儲局亦推出空前的減息及放水措施,將利息減到零至零點二五厘的極低水平。另外亦推出無限量的量化寬鬆,天量放水。結果雞髀打人牙骹軟,部份民主黨人都改為支持特朗普了。

          第二,公開宣稱新冠病毒為中國病毒,將個鑊拋給中國。在特朗普兩年多任內,成功令到無論共和黨或民主黨人都一致反華。美國人本身極其自信,覺得自己是世界第一,但在這次洶湧而來的新冠疫情,對美國造成如此重大的衝擊,特朗普之前讚好中國處理好疫情,突然變臉,將「新冠病毒」改名成為「中國病毒」,是為美國人找出一個最好的思想上的出路:疫情爆發不是美國自己的問題,而是中國的問題,令美國人感到開懷。

          總的來說,特朗普控疫極差,但操弄民意就極好。既然民意支持度上升,亦鼓勵特朗普會繼續玩這些操弄民意的把戲。但殘忍的現實是,如果美國一開始就採取中國式的封城,全面停擺,可能花一個月的時間,就會將疫情煞住,最後美國的死亡人數不會超過中國,可能是死三幾千人。但現在玩吓玩吓,最後可能死多十、二十萬人。民眾容易受騙,這些人可以說是無辜枉死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