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同人展的寒冬」

2020/03/31 15:43:42 網誌分類: 動漫
31 Mar

疫症肆弱,世界上的大大小小展覽也好,連全世界最大型的運動會也要延一年,同人場也不會例外,至少日本的大型同人場也不例外。

當然面對如此疫症,同人場停辦確實是無可厚非,但如果在一年前要預估到一年後的今天,誰也想不到全球近乎要停頓至此,亦沒有人知道幾時會完。

雖然同人畫師可以在網上發表作品,但始終大大小小的同人場才是各項交流的主要場地。在這波近乎史無前例的疫情下,心裡也覺得對同人創作的打擊可能比預期大得多。

同人作品失去一條主要渠道去發行作品,當然近年的同人創作熱潮好多時以網上為消息散佈,不過一沒有實際的活動,基本上好難聚到人氣,也難以令讀者聚集一個較長的作品期待。例如一位畫師出一本同人繪本,以往公佈在某EVENT出刊,通常會加一些特刊或附帶禮品等等,當然也可能有畫師簽名等等。雖然讀者的主要愛的是作者的作品,但能親身去參與購買,以及參與一個個相關的活動,期待及熱情度會比在網上CLICK CLICK高不少之餘,失去期待度不會直接令本身FANS的支持,但對傳播給新讀者極為不利。

而失去同人場,某程度上對老司機未必太大影響,但對新手的傳教卻是CRITICAL。好多同人愛好者初入門仍是好傳統以同人場為主體,因為一個展覽淋瑯滿目,對一個新手來說是極吸引,再加上不少的老司機的指導,久而久之才會慢慢知道同人創作的吸引處,從而培養成為像COMIC MARKET宗旨下每一個參加的單位,如主辦,入場者,作者,COSPLAYER,表演者,畫師,攝影者,活動記錄人等等的部份。

相信這次的停頓,但願不會做成同人的空白期,但感覺上如果日子變長而惡化之下,好多相關的連帶影響會因被迫停頓而可能做成不能回轉的變化,感覺上是不太樂觀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2/01/01



2022/01/01「河馬仔賽馬專欄」,又有年頭開始輸。

是日 : + $1000 - $15000 = - $14000

累績 : - $14000 - $355115 = - $369115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2/01/01

(以下分析只是河馬仔個人觀點,注數只是河馬仔自己會買的,僅屬參考而已,賽馬沒有必勝,絕不可以孤注一擲或投注過度。)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1/09/19


2021/09/19「河馬仔賽馬專欄」,我諗我九月要收工了。

是日 : + $1944 - $19500 = - $17556

累績 : - $17556 - $337559  = - $355115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1/07/11



2021/07/11「河馬仔賽馬專欄」,全季以今日中都冇用,埋單輸$126224結束今季。

是日 : + $13992 - $18900 = - $4978

累績 : - $4978 - $315025 = - $3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