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花蓮旅遊玩家

南鯤鯓代天府安太歲

2020/04/01 00:46:51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pr

南鯤鯓代天府(大鯤園)

 

南鯤鯓代天府位於臺南市北門區,由兩座廟所組成,大廟代天府,祀奉五府千歲;小廟為萬善堂,祀奉萬善爺,是全臺規模最大、最古老的王爺廟。分布在臺灣西南外海的許多小沙汕,由於地勢形狀像鯤魚的身體,所以五府千歲便以「鯤鯓」為名。

 

民間相傳萬善爺乃清康熙年間的一個小牧童,因頗有慧根,在康榔山的空地上悟道成仙,也就是今日南鯤鯓代天府的廟地。而五府千歲於清嘉慶年間渡海來臺,也看上此地建廟。由於雙方互不相讓,只好以武力來決定誰才有建廟的權力。最後,由赤山岩觀世音大士出面調解,協議五王蓋大廟,萬善爺蓋小廟,共同救渡苦海眾生。自此之後,神靈顯赫,香火鼎盛,前來參拜的弟子們不計其數,也形成南鯤鯓代天府奇特的寺廟文化。

 

建廟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南鯤鯓代天府,主祀李王、池王、吳王、朱王、范王等五府千歲.,相傳他們是三百多 年前乘坐王船來臺,佔地六萬坪的廟堂、前埕、主殿、花園都建造地相當可觀。在草木難存的濱海沿岸中,內部鯤園、虎苑、海山亭等庭院設施,九份包車裝潢華麗,外觀宏偉,是難得一見的景觀。具保守統計,每年南鯤鯓廟的遊客量可達400萬人次以上,尤其每逢農曆4月26日及27日,為最熱鬧的王爺祭,信徒加上各地王爺廟進香團與乩童的參與,宛如全臺乩童大集合,場面十分熱鬧。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新營交流道下-台19線-義竹-172縣道-台17線。

2.國道1號-麻豆交流道-171縣道-學甲-174縣道-台17線。

 

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臺南站下-轉搭興南客運(往南鯤鯓)至南鯤鯓站下。

https://goo.gl/maps/YUbgeHgQ93QsKVna6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