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求職冰河期

2020/04/01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pr
         自從去年六月開始的反修例社會運動,到近月因新冠肺炎冰封的經濟活動,香港經濟無可避免受到極大打擊,連帶職場新鮮人和失業人士搵工也有困難。面對不明朗的環境,有甚麼策略能為事業闖出未來呢?

          有八十後朋友跟我分享他的故事,背景跟當下情況有點相似。當年他大學畢業正值「沙士」,整個就業市場黯淡。碰巧有同學的親人投入直銷工作,而他又想創業,於是跟十多位不同院校的畢業生一起加入並建立新團隊。十多年後的今天,他們仍是該直銷公司中最有活力和年輕的團隊。他們去年已運用Zoom開會和發展網上群組,現時擁有四層樓面作寫字樓和培訓用途,最近更逆市投資診所。

          可能大家會覺得這班年輕人幸運,但其實他們能夠冒起,並不是因為「沙士」後的CEPA,而是當年有大量直銷精英全面發展中國市場,忽略了香港市場的空間。到內地政策收緊直銷公司運作後,這批回流的「前輩」已失去舊有優勢。

          現今流行當Slash族,簡單來說就是不用依賴一份薪酬生活,而是運用個人才能和新科技,直接爭取更多工作和收入來源。事實上,市場上還有很多機會,特別是物流和相關工作。只要保持思考彈性,不盲目追求某專業或大公司工作的優越感;那麼時勢愈混亂,更大的機遇愈會出現。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