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香港有無預備最壞的情況?

2020/04/01 04:13:57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pr
          人總要作最好的預備,最壞的打算,香港對抗新冠疫情,亦應如此。

          周二(三月三十一日)本地新增確診三十二宗新冠肺炎個案,其中八宗無外遊記錄,是本地感染,這一兩天每日新增確診數字由上周五的單日增加六十四宗的高位慢慢回落,而過去五日本地感染個案平均佔百分之二十五左右,未算太多。表面看疫情有略略趨緩的狀況。

          不過,由於累計確診數字大增,香港醫院的隔離病牀開始不足。據衛生防護中心公佈的資料,周二,三十二個確診患者,只有十七個入了院,其餘十五個入院的狀況是「待定」,十三個無病徵者全未入院,而有發燒症狀的大多數已入院,但仍有兩個發燒患者入院狀況是「待定」,令人有點擔憂。

          雖然本地每日新增確診數字徐徐回落,但也有本地醫生表示,完全不能掉以輕心,他說曾和英國醫生傾過,英國醫生覺得,香港的現況像英國兩三個星期前的狀況,已有一定本地感染,但大體上頗為平靜,但英國後來不知何故,確診和入院的數字突然就爆了上去,相信是病毒在社會上散發需時的結果。

          香港由於未採取最嚴厲的停擺措施,疫情發展有三種可能性:

          1. 樂觀的情況。由禁聚令在周日(三月二十九日)生效起計,兩個星期後,到四月十日,確診數字大幅回落,禁令解除。照目前走勢看,出現這個狀況的機會不算太大。

          2. 普通的情況。禁聚令實施四個星期至六個星期成功控制疫情,即到四月底至五月中,解除禁令。

          3. 悲觀的狀況。現在的禁令不足以應付疫情,疫情再擴散,政府被逼要用更嚴厲的全面停擺方式抗疫,即如意大利、法國那樣規定,實施如非必要禁止出門的命令。相信香港有兩三成機會出現這種狀況,當然大家都希望不會出現。

          我們經常評論,歐美國家浪費了中國嚴厲封城為全球爭取來的一個月時間,之前大安旨意,沒準備好去抗疫。那麼香港預備好了嗎?在各種問題中,有兩個比較重要︰

          1. 醫院的病牀。目前香港應付傳染病的負壓病牀開始不夠,所以有確診者未能入院的狀況,早前一個案例確診後仍住在劏房內,感染其他人的機會大增。雖知香港不似外國,外國很多人住在有多個房間的小別墅,家居隔離可行性高,香港幾百呎住三、四人,確診者留在家中,首先會感染家人。

          醫管局已在各醫院陸續改造二線隔離病房,有四百張病牀。醫管局會安排康復中的病人入住二線病房,騰出空牀應付新確診重症者。另外亦有傳聞政府開始和私家醫院商討,想在私院買位。

          問題是上述措施,增加的牀位有限,萬一病人幾何級數地增長,新增牀位並不足夠。武漢爆疫時,內地各花十日時間,建起雷神山和火神山兩所隔離醫院,專收數以千計重症病人。另外用體育館等高樓底設施(有利通風),建起十間以上的方艙醫院,收治隔離大量輕症病人,借新設施去應付幾萬個湧現的新冠病人,並切斷社區傳播鏈。預備用體育館、展覽館去建方艙醫院,本地理應提上議事日程,隨時要動工。

          2. 呼吸機。新冠病人有百分之二十病情危重,大多要靠呼吸機幫助呼吸保命。意大利確診病例十點二萬,死亡一點二萬人,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十一點四,德國確診人數六點七萬,死亡六百四十五人,死亡率卻低至百分之零點九六,英國死亡率也有百分之六點三。死亡率差距大,德國死亡率超低的關鍵,是該國有充足呼吸機儲備。德國有重症監護病牀二點八萬張,其中配備呼吸機的牀位超過二點五萬張。德國每十萬居民擁有三十個呼吸機,比例遠高於意大利的十二點五個及英國的七點五個。

          我沒有香港醫院擁有呼吸機的數字,一旦大爆發,斷估一定不夠。如今全球搶購呼吸機,香港有沒有未雨綢繆,先行採購?希望這場席捲全球的疫情巨浪,不會在香港大爆發,但我們籌劃未來,不能僅靠心存僥倖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20/04/01 11:54:18 回覆

香港,在床位、呼吸機和口罩不足面前,更缺乏的是公德心,尤其是帶菌者和隔離者,他們缺乏對體弱有基礎病的人和老年人的關愛之心,讓病魔得以一而再的傳播……無愛心者,神必誅之

user